杨士琦

杨士琦

1903-1906年任招商局总理,1913-1917年任招商局董事会会长,是招商局第四、八任掌门。

  杨士琦(1862——1918),字杏城,安徽泗州人,出身大官僚家庭,为李鸿章、袁世凯的重要部属。

  在袁世凯许多重大政治活动中都曾出谋划策。

  后担任了民国熊希龄内阁的交通总长。1903年1月,袁世凯派杨士琦到上海为帮办电政大臣兼轮船招商局总理。

  杨士琦上任伊始,便拟定《章程十条》,吹捧“官督商办,已着成效”,章程强调北洋大臣(即袁世凯)在该局拥有巨大权力,封建性十分突出。

  杨士琦还秉承袁世凯的旨令,在招商局发行直隶公债,从经济上对该局进行变相剥夺,给招商局的经营与管理造成严重影响。

  1913年6月,招商局重选董事会,杨士琦在袁世凯的支持下与盛宣怀等9人一起当选为董事,并在股东常会上当选为董事会会长。

  杨士琦的招商局董事会会长交椅,坐了4年,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盛宣怀家族在招商局重新掌权为止。

招商局集团网站群

下属公司
政府部门
上市公司

关于招商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我们

  • 招商局微信

  •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