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设备网 ▏招商重工参与研发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海试

6月8日,振华重工为中交建所属中交天津航道局建造的天鲲号自航绞吸船将驶离位于江苏启东的船厂码头,经由长江口北角开往浙江花鸟山海域进行为期3天的海试。
  

天鲲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该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根据地质条件,配置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该船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可挖岩石,35米的最大挖掘深度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
  

天鲲号绞吸挖泥船是国家工信部立项的重点科研项目。由振华重工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州文冲船厂、招商局重工等参研单位,历时5年,完成全部研发任务,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
  

该船2015年12月11日在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自2017年11月3日在江苏启东顺利下水以来,天鲲号历时7个月先后完成全船液压管系安装、构建分布全船电力系统、气动减震系统安装调试以及船舶倾斜试验等工作,为此次海试做足准备。
  

天鲲号建造过程中吸收天鲸号优良性能的同时,不断优化工艺,使其在恶劣条件下的施工性能、防抗风浪等级、挖岩能力、快速成岛能力等方面屡次创新突破。
  

据悉,天鲲号计划于11日前结束试航,并于当天19时前返航至船厂码头,下一阶段进行航行试验意见整改,并继续进行疏浚设备的调试。天鲲号计划于2018年7月30日投产运营。

   

新闻来源:中国船舶设备网 2018-06-11

招商局集团网站群

下属公司
政府部门
上市公司

关于招商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我们

  • 招商局微信

  •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