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付刚峰调研招商港口质效提升和数字化工作

8月14日,集团总经理付刚峰率队到招商港口调研质效提升与数字化工作。集团副总经理王宏、总会计师周松、首席数字官张健参加调研。

多措并举推进质效提升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招商港口汇报了招商港口质效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与抓手形成、举措执行等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推行过程中的难点、需要集团关注和协助事项,并就PMO科学管理能力打造、公司经营管理中的感受及收获进行了交流。自集团质效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招商港口不断在学习中进步,在工作中贯彻质效提升方法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PMO各级组织人员加举措负责人近500人,整体利润目标为11.54亿,对应180项举措,其中共产生集团重大举措22项;截至目前,无亮红灯和黄灯举措,里程碑无延迟情况,2019年预估财务效益合计约2.2亿,截至7月底已实现约4264万元。

付刚峰对招商港口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质效提升工程予以肯定,认为招商港口在质效提升理论把握、方法论应用、整体推进等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到位;同时,也指出在方法论、理论转化为抓手举措的过程中的不足。对招商港口下一步如何推进质效提升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付刚峰提出了具体要求:既要解决某个点、某个具体举措的问题,也要由点到线到面解决系统性的问题,要善于追根溯源,从每一个点探究线上、面上的整体性问题;既要争取短期速赢,也要构建长期固化的机制体制,要与时俱进,善于拥抱变化,借助金科系统的优化,不断完善PMO机制体制;既要看到表面浅层的问题,也要挖掘背后深层的根源,要敢于改革,善于攻坚克难,用敢于碰硬的精神去看问题、找方法、解决矛盾;既要把PMO的理论、方法论应用到举措中,也要用到港口经营管理中,要学以致用,善于用科学的方法论分解责任到人,用数字化考量,用PMO机制跟踪、推动各方面工作;既要做好对外投资、整合,也要做好对内运营管理,要深挖痛点,善于借助麦肯锡的诊断做好落地,不断推进从码头投资商、运营商向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王宏表示,招商港口坚持多年的精细化管理为质效提升奠定良好基础,效益目标值占集团整体比例较大,很鼓舞人,各项工作也稳步推进,值得肯定。他希望招商港口PMO未来工作重点放到整个体制、机制优化和成本综合节约上,同时争取综合性的效益,尤其要在提升能力、优化流程方面挖潜,增强核心竞争力。


创新驱动推进数字化工作,打造核心竞争力

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白景涛从数字化工作的现状和对标分析、战略规划及思路、工作落实及进展和数字化转型挑战及应对思路四个方面汇报了招商港口数字化工作整体情况。招商港口的核心业务系统实现自主可控,岸边智能理货和RTG远控已投入生产、初具规模,精细化管理平台为数字化管理打下基础,招商ePort创新服务初见成效,与中国外运的协同已经启步;与此同时,辽港集团依托招商港口信息化三大平台规划,提出了打造 “智能辽港”“网上辽港”“数字辽港”三位一体数字化转型之路。海星智慧港建设、5G实验室、AI智慧应用、BTOS、招商芯、招商ePort、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招商局集团的港口板块正掀起数字化建设的热潮。

付刚峰对招商港口大力推进数字化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予以肯定,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招商港口的数字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打造一把手亲自参加、亲抓落实的重点工程;二是明确规划,打造技术先进、创新驱动的数字化生态圈;三是加快招商港口和辽港集团的融合,打造港口板块数字化团队;四是加强招商港口和中国外运的协同,打造大交通大物流数字化平台;五是全力以赴练好内功,打造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与会领导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招商港口数字化工作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认为集团数字化规划明确了总部是共性应用、基础资源赋能,港口数字化要明确定位是港口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建设运营,招商港口和辽港集团要思考未来IT资源整合做大的机制体制,在招商ePort建设、运营管理平台、招商云应用场景、技术协同等方面多下功夫,为集团提供服务,甚至走出去服务市场。


集团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战略发展部、交通物流事业部、数字化中心负责人,招商港口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总部PMO成员,招商国际信息、招商金科、IBM团队、麦肯锡团队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陈朗皓/文 胡孝鹏/图)
 

新闻来源:招商港口 2019-08-19 分享到:

招商局集团网站群

下属公司
政府部门
上市公司

关于招商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我们

  • 招商局微信

  •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