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血脉
招商血脉,意指从洋务运动中走出来的招商局,创办之初力图用产业撬动“国体、商情、财源、兵势”。作为中国近现代化的重要开启者,招商局从诞生之日起就背负着富强自立、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对经济、制度、思想层面的近现代化都进行了诸多探索。
经济层面开路拓荒
招商局创办之初,带动创办了一大批新兴企业,初步搭建起中国近代经济体系,为中国走向现代化开辟了一条道路。
制度层面探索示范
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公司,招商局使得现代生产力和大工业生产方式在中国得以实践,助力实现了中国传统企业制度到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为中国现代经济发展奋力探求科学的制度安排
思想层面启蒙革新
招商局的成立和壮大,改变了中国传统社会重农抑商的社会观念,使“商”的理念逐渐为人们接受,在中国进行了思想启蒙。
蛇口基因
蛇口基因,寓意改革开放中的招商局,通过商业层面的变革为社会的进步注入催生因子。作为发展市场经济的先行者,招商局打破思想禁锢,遵循经济规律,大胆创新实践,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繁荣,推动了思想、人才和生产力层面的解放。
推动思想解放
蛇口工业区创办以来,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采取了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更新了人们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价值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引领推动了全国的思想大解放。
推动人才解放
蛇口工业区率先在全国实行人才公开招聘,最早在全国推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的“六能”改革,促进了人才流动,激发了人才潜能,推动了人才解放,有力促进了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推动生产力解放
在开发建设蛇口工业区过程中,招商局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为基本出发点,大胆开展各项制度创新,创下了当时24项全国第一。同时,招商局还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引进外商投资,形成了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的蛇口模式。

招商局集团网站群

下属公司
政府部门
上市公司

关于招商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我们

  • 招商局微信

  •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