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72

    1872年12月26日轮船招商局成立。

  • 1873

    招商局开创性地向民间发行股票,成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

  • 1873

    "伊敦"号首航香港;同年在天津、汉口、长崎、香港等地设19个分局。

  • 1874

    创办中国第一家船舶修理厂——同茂铁厂。

  • 1875

    组建保险招商局,成为中国人自办保险业之始。

  • 1876

    创办仁和保险公司,后合并仁和、济和两保险公司成立仁济和保险公司。

  • 1877

    收购美资旗昌轮船公司,开中国企业收购外商企业之先河;同年与英资太古、怡和签订第一次齐价合同,成为中国民族企业对抗外商倾轧的一次重大胜利。

  • 1878

    参与创办中国近代第一家机器纺织企业——上海机器织布局。

  • 1879

    架设中国人自己铺设的第一条电话专线线路——天津大沽码头至紫竹林栈房线路。1880年起先后派郑观应、盛宣怀参与策划创办中国第一家电报局——津沪电报总局。

  • 1882

    投资中国近代最早的大型煤矿开采企业——开平矿务局。

  • 1887

    在上海开始试办中国近代第一家保税仓栈。

  • 1896

    投资创设中国近代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

  • 1896

    投资创设南洋公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前身)。

  • 1908

    投资中国近代第一家钢铁煤炭联合企业——汉冶萍厂矿公司,这是中国近代第一家钢铁煤炭联合企业。

  • 1930

    招商局收归国营。

  • 1937 - 1939

    为延缓日寇进攻,招商局在江阴、龙潭、马当长江要塞沉船御敌。

  • 1946

    招商局与中国石油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中国油轮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该公司专门从事石油产品运输。

  • 1950

    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宣告起义,回归新中国。

  • 1979

    1979年7月在蛇口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 1979

    蛇口工业区率先实行超产奖励制度。

  • 1980

    蛇口工业区中瑞机械工程公司在全国最早实行工程招标。

  • 1981

    蛇口工业区首开全国招聘用人先例,改革干部制度。

  • 1981

    蛇口工业区实行职工住宅商品化。

  • 1981

    6月17日《人民日报》指出:"蛇口方式已引起人们广泛注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外语播音时,又将"方式"译为Model (即模式)。

  • 1982

    成立新中国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山开发股份公司。

  • 1984

    1月26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蛇口工业区,并在"明华"轮题词"海上世界"。

  • 1984

    10月1日,在国庆35周年庆典活动上,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蛇口大型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 1985

    蛇口工业区试行民主选举。

  • 1986

    创办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

  • 1988

    创办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平安保险。

  • 1989

    招商局与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开始合资兴建蛇口集装箱码头;同年,蛇口工业区安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深安达"上市,成为深圳第四家、蛇口首家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

  • 1994

    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改建为招银证券有限公司,1999年改制为国通证券有限公司,2002年国通证券更名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2001

    集团进行了大规模的产业整合,地产、物流、科技、港口等初步形成统一经营的格局。

  • 2002

    招商局成立130周年,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为招商局题词。

  • 2002

    4月9日,招商银行上市,募集资金107亿元人民币。

  • 2006

    12月1日,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轮船,601872.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 2013

    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招商局坦桑尼亚项目签字仪式。

  • 2014

    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斯里兰卡招商局科伦坡码头CICT。

  • 2014

    2014年底底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招商局国际西部港区被列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2015

    集团年会提出要把招商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 2015

    12月30日,招商蛇口工业区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即"招商蛇口"上市敲钟仪式在深交所举行,新公司全称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为001979。 至此,开创了资本市场众多无先例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招商蛇口在重组上市的过程中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多个创举。

  • 2015

    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支持招商局的发展。
    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听取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汇报;
    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招商局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订关于大型矿砂船项目的融资备忘录,并在巴西参观招商局海工装备展区。
    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招商局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署中外企业间首个"一带一路"战略协议;
    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招商局与土耳其签署Kumport码头项目交割协议;
    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视察招商局深圳西部港区。

  • 2015

    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

  • 2016

    5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多哥共和国总统福雷的见证下,招商局集团与多哥总统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16

    12月31日,招商局集团实现总资产6.9万亿元;利润总额1112.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在央企中排第二。

今日头条:缪建民寄语、胡建华到场祝贺招商海通成立50周年

1872,招商局元年。

1872,那是列强环伺、外侮日甚,正值"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年代。这一年被誉为"千古完人"的曾国藩千古于金陵;而曾师从曾国藩并与其一同力推洋务运动的"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李鸿章,怀着"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尺楼"的气概,力挽狂澜于既倒,奏请试办轮船招商局。从上书,到获批,只用了短短的3天时间。

李鸿章也许没想到以"承运漕粮,兼揽客货"为目的而创办的招商局,开启了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李鸿章也许没想到,招商局薪火相传、基业长青,生生不息、绵延至今业已145年;李鸿章也许更没想到,他一手创办的招商局就是一部鸿篇巨章,两次引领时代潮流,并正创造第三次辉煌。

145年前,第一代招商人远渡重洋,以寻求国家振兴之道。他们建工厂以御外侮,开航线以破垄断,建学校以期未来,开创了航运、金融、铁路、矿山、通讯等多个第一,创造了招商局的第一次辉煌,并形成了传承至今的商道文脉"招商血脉"。

1979年,又是一个春天。这一代招商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他们在南海之滨、蛇口渔村,炸山填海、兴办实业,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炸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这一代招商人在袁庚的率领下,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创造了第二次辉煌,形成了著名的"蛇口模式"和充满创新精神的"蛇口基因"。

145年来,"招商血脉、蛇口基因"从它们形成的那一刻起,就融入了每一个招商人的骨子里,并代代相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但每一代招商人都肩负"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使命。从1872年资助清朝最早一批留美幼童,到1912年局产抵押,支持北伐战备;从1937年江海沉船,抵制日军侵略,到1949年举旗起义,率先回归祖国......一部招商局史,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一部"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爱国史。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今天,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中,百年招商再立潮头,将招商梦升华为中国梦,将企业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在深化国企改革、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开拓、对口帮扶社会慈善等诸方面,再次引领时代潮流。

百年招商,遵道崇商;行稳致远,共圆梦想。

还可以输入500个字符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