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

  招商局集团依托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中国外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拥有65个经营网点,覆盖了40个国家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设有45家经营网点,覆盖了31个国家和地区。

  建设中白商贸物流园,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工程,得到了中白两国元首的关心和亲自推动。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是招商局集团在中白工业园内投资建设的园中园,规划占地1平方公里,首发区面积约29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5亿美元,于2015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2017年5月全面完工,目前首发区已经全部投入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招商局集团致力于通过中白商贸物流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商贸物流枢纽、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及连接波罗的海港口的无水港。

  持续发展中欧、中亚国际班列 打造“一带一路”新通道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国际铁路货运代理的企业,中国外运七十多年前开始在满洲里等口岸设立企业,从事铁路过境运输。中国外运是连云港经阿拉山口的新欧亚大陆桥、天津经二连浩特的小亚欧大陆桥建设的最早参与方。

  凭借着对欧亚国际铁路运输的执着坚守,中国外运自2015年开始参与国际班列建设,先后在全国多地开通中欧中亚国际班列,成为国内少有的多通道、多线路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多年来,中国外运始终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利用招商局集团资源优势,加强与国铁集团的战略合作,构建了中欧班列网络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运营体系。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外运累计开行国际班列突破6200列,发运量超过62万标箱。其中,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发运量超过50万标箱。累计开发线路50余条,周班常态化运行线路13条,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在国内,先后在兰州、东莞、西安、长沙、沈阳、新乡、德阳等多地开通中欧班列,并形成了围绕主要枢纽的集疏运网络。在口岸,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绥芬河等主要铁路边境口岸均有自有物流网络。中国外运利用遍布全球的物流网络优势,打造了贯通南北、连接东西,互联互通、集成高效的国际多式联运网络,聚集效应与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中欧班列解决方案和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外运中欧班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新纪录:开行国内首列至明斯克班列、首列冷藏箱进口中欧班列、首条绥芬河图定中欧班列、首列日中欧海铁联运班列、开具全国首张国际铁路提单……,同时中国外运的中欧班列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受到市场、客户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助力非洲快速发展,巩固中非传统友谊

  安哥拉本格拉铁路投资项目:本格拉铁路贯穿安哥拉东西,是安哥拉洛比托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同时是非洲横贯(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金-安哥拉)铁路的一部分,是刚果金的矿产品和冶炼材料最优通道,由于安哥拉政府在本格拉铁路上投入的火车板不足,造成此条铁路动脉运力缺乏,刚果金南部矿品和冶炼材料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外运积极与本格拉铁路局沟通,通过提供火车板投资及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来提高本格拉铁路局和洛比托码头经济活力,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未来本格拉铁路将打造成为中资企业在非洲铜带地区的重要物流保障通道。

  积极开展吉埃跨境运输业务:中国外运在吉布提积极参与各项目的协同和实施,重点关注在物流和供应链服务领域的业务开发、投资和效率提升,全面打通埃塞与吉布提之间的公路、铁路与港口,以及连接埃塞内陆干港的大物流通道。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埃两国大部分运输车队停工,跨境运输市场遭受巨大冲击,为了保障非常时期两国间物流通道畅通,吉布提外运与中国土木埃塞公司深度合作,成功发运首趟亚吉跨境货运专列,打造出吉埃跨境运输新通道。2022年中国外运将从公路、铁路、空运多方面入手,为吉埃跨境运输提供更便利更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