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公路

目前中国投资经营里程最长、覆盖区域最广、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

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交通科技基础设施投资管理服务商

  如果说“连接中国与世界”是招商局港航物流业务的形象表述,“贯通中国”则是招商局交通运输产业中另一重要业务——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的真实写照。截至2022年底,招商公路投资经营的收费公路(含桥)总里程达12914公里,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经营管理高速公路25条、特大型桥梁1座,参股15家行业内优质上市公司;拥有雄厚的公路行业相关科技创新研究实力,并形成了从勘察、设计、特色施工到投资、运营、养护、服务等公路全产业链业务形态。

  ●招商公路——中国投资经营里程最长、覆盖区域最广、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

  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公路”)于2016年8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2017年12月25日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整体上市(股票代码为SZ001965)。上市以来,公司股票先后入选沪深300、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样本股,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招商公路专注于公路投资、深耕公路运营,在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经验,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运营、交通科技、智能交通及交通生态,正全力打造中国领先的公路及相关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

  2022年,招商公路克服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实现营业收入82.97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56.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61亿元。截至2022年底,公司总资产114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605.35亿元。

  投资运营业务:招商公路系中国投资经营里程最长、覆盖区域最广、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控股路产均占据重要地理位置。截至2022年底,招商公路投资经营的路产总里程达12,914公里,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权益里程达3614公里,参股15家优质公路上市公司,覆盖沪深A股四分之三的业内公司;管理的收费公路项目共计26条,管理里程达2008公里,分布于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上述多数路产均处于国家主干线,区位优势明显,盈利水平良好。

  智能交通业务:致力于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为高速公路出行提质增效,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体验。业务涵盖智慧收费、智慧安全、交通广播、电子发票、ETC综合服务等领域,依托招商新智、招商交建、中国交通广播、行云数聚等企业,为客户提供智慧运营、智慧收费技术服务支持及整体解决方案。

  交通生态业务:在做强做优做大公路主业的基础上,公司围绕公路资源特色场景积极布局清洁能源,依托华祺投资、华正公司,在服务区、收费站、隧道以及港口物流园区布设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路衍经济业务。

  2023年,招商公路将继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深耕细作,在服务国家大局中争创一流,为股东创造卓越价值,为客户提供更优服务,为员工提供广阔平台,全力打造中国领先的公路及相关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为助力招商局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新的力量!

  ● 招商交科——交通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基地、交通科技引领者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交科”)成立于1965年,前身为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重庆分院;2000年,转制进入招商局集团。招商交科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全国交通科技战线的“国家队”和“排头兵”,重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招商交科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与高等院校联合共建博士点1个、硕士点5个,以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高级技术职称人员超600人,占总人数的1/3;年研发投入强度近10%,形成道路、桥梁、隧道、港口、航道、交通工程、土壤修复、流域治理、生态景观、服务区建筑、智能管养、智能检测、智能车检、修造船水工建筑物、物流园等十多个专业技术门类,构成了集约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复杂艰险山区公路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管养、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交旅融合景观营造、内河港航工程建设等方向技术领先,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近30项,编制标准规范近120项,现有发明专利近250项,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

  招商交科是行业领先的交通科技综合服务企业,持有各级各类从业资质40余项,其中甲级资质11项,一级施工资质5项,包括“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公路行业设计甲级”“市政行业(道、桥、隧)专业设计甲级”“水运行业设计甲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公路养护作业全序列最高资质)”等;培育形成交通科技、智慧交通、生态环保三大业务板块,涉足公路、市政、水运、建筑四大行业领域;主要涵盖勘察设计、试验检测、咨询监理、工程施工、产品制造、信息化服务、环保管家服务、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项目管理等业务类型。

  招商交科还投资组建了从事特殊路面材料研制及铺装业务的智翔公司,从事索缆产品研发及安装业务的万桥公司,从事智慧高速系统集成及智能产品开发业务的华驰公司,从事公路、市政、建筑工程建管养全过程检测、监测及咨询业务的招商路检,从事土壤修复、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景观营造的生态领域综合服务商招商生态,从事结构物安全智能监测及桥梁主动防撞监控业务的物康科技,从事水运、建筑、物流工程勘察、设计及咨询业务的长规院,从事工程监理业务的招商中宇,从事智能检测车研制、道路基础数据采集及信息化业务的招商局路信,从事大型工程项目投资、建设及管理业务的全通公司和曾家岩公司,从事汽车主被动安全、汽车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产品研发验证及测试评价业务的招商车研(参资)等一批饮誉行业的标杆企业。其中,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家。

  招商交科具有人才队伍、创新平台、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四个一流”的核心能力,以“让您的路不再难”为企业使命,以“交通强国 科技强交”为核心价值观,以“交通科技引领者”为企业愿景,致力于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招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