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海洋装备制造

坚持差异化、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引领型海洋装备制造企业,打造走向深蓝的工业力量。

装备制造业务——招商局百年海事主业的传承者、制造强国责任的承载者和科技创新战略的先行者

  ●招商工业——中国领先的科技引领型海洋装备制造企业

  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工业”)是招商局集团旗下装备制造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和管理平台,是招商局百年海事主业的传承者、制造强国责任的承载者和科技创新战略的先行者。目前在国内的渤海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布局了九大船厂、七大造修船基地,业务主要聚焦在船舶维修改装、海工装备制造、特种船舶制造等方面。在芬兰、德国、波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设有子公司或驻外机构,已发展为中国三大国有海洋装备制造集团之一。

  招商工业坚持走产品差异化、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根据不同的业务分别打造了友联船厂、招商重工、招商金陵和招商邮轮品牌。在船舶维修改装方面,依托“友联船厂”品牌,传承百年修船工匠的精神,统一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引领行业推动绿色科技修船,全力打造了具有百年历史的“海洋装备4S店”,在邮轮维修改装及翻新、LNG/LPG船舶维修、FPSO/FSO/FSRU改装等方面具备国内领先的地位,在全球范围内享有较高声誉。在海工装备制造方面,形成了“招商重工”品牌,在海洋油气勘探装备、FPSO等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海洋新能源开发装备、特种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渔业资源开发装备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综合优势,具备了FPSO一站式生产能力,已成功交付百余个海工产品,招商重工是目前全球主要的海工装备制造商。在特种船舶制造方面,形成了“招商金陵”品牌,历经七十余年的积累沉淀,成功打造了高端客滚船和灵便型化学品船2项单项冠军产品和一家单项冠军企业,多型产品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得创新船舶和最佳船舶奖,招商金陵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滚装船制造商,也是世界中小型化学品船和气体船制造的中坚力量。在邮轮制造方面,以“招商邮轮”品牌构建了邮轮及高端客船相关的研究、设计、制造、配套和维保等产品制造全流程服务能力,分阶段、分层次打造了高端内河游轮、极地邮轮、中小型邮轮等产品,率先交付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成功交付中国首艘油电混合的豪华双体客船和新一代高端长江游轮“长江叁号”,建设成为了行业领先的中小型邮轮制造商。

  招商工业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构建了“1+2+N”多层次且相互支持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招商局海洋装备研究院、招商局邮轮研究院、招商工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研发及技术创新平台,控股了世界最大的独立船舶设计公司芬兰Deltamarin设计集团,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名,其中外籍员工超过400名,是国内同行业内拥有外籍专家最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具备了向全球客户提供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以及邮轮的研发、设计、建造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综合实力。

  招商工业还是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中集集团(SZ000039,HK02039)的第二大股东,投资了招商租赁、招商新材等十余个企业,控股了香港上市公司华商能源(HK00206),并且是世界最大的浅水式自升式平台运营商Shelf Drilling公司(挪威奥斯陆交易所:SHLF)的最大股东。

  招商工业将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原则,以支撑海洋经济开发为己任,聚焦高端、绿色、科技型海洋装备,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引领型海洋装备制造企业,着力打造走向深蓝的工业力量,助力招商局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