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生

刘鸿生

1932-1936年任招商局总经理,招商局第十三任掌门。

  赵铁桥遇刺的血迹未干,国民政府实业部长孔祥熙就登门拜访沪上名商刘鸿生:“自赵铁桥逝世后,蒋介石主席给我来电,再度要请台端俯就招商局总经理一职。”刘鸿生回复:“事务如此纷繁,我无法就任招商局总经理的职务,虽然这有失蒋主席和您的期望。”这是刘鸿生第二次驳回蒋介石和孔祥熙的面子。第一次是在一年前,孔祥熙发出同样的邀请,被刘婉言谢绝了。
  1932年,当圣约翰大学校友、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宋子文重提旧话时,刘鸿生反复权衡:“宋子文一口允诺我在企业上的一切问题由他包下来。在这样的互惠条件下,我放下了自己的实业出去做官了。”在国民党政府的三次邀请后,刘鸿生终于出山就任招商局总经理。
  刘鸿生(1888一1956)  ,浙江定海人。7岁丧父,16岁就读圣约翰大学,19岁任英商开滦矿务总公司的买办,后来自己经营火柴、煤炭、水泥、毛纺、搪瓷等工业,均卓有建树,是工商界深孚众望的著名资本家。胡厥文先生评价他“确是少有的名副其实的爱国实业家”。刘鸿生接任招商局总经理后,“义务任职,不支薪水,”怀着“彻底整理,通盘筹划”的大略,开始整顿招商局。
  尽管刘鸿生有备而来,但局中派系林立的状况还是让他心惊:这不复是当年那个“商战之旗舰”的招商局了,而简直是各种势力的竞技场:宋子文系,孔祥熙系,俞飞鹏系,青帮系,各自明争暗斗,又同流合污,俨然象一座壁垒森严的城堡。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情势,刘鸿生断然采取了种种举措:第一招,指向最敏感的人事制度。改组理事会,增设监事会,从总局到分局,一概“裁员减政”,将开支压缩到最低限度。废除买办制,建立船长制。招收一大批归国留学生分任要害部门,量才器使,郑重进退,重才干而轻情面。为此他得罪了蒋介石的表兄、党国要员俞飞鹏,原来俞的一位小舅子也在解雇之列,俞连发三信请求手下留情,刘鸿生复信:“事关全局,难以应命。”俞飞鹏记下了这笔账。
  第二招,指向内部事务、经营管理。革除“捎包”(夹带私货)陋习,根据营业额定开支。但整顿码头仓库,清除内部蛀虫,谈何容易。从1928年至1937年,招商局报部立案盗窃、舞弊等案件达92起。刘鸿生要彻底整肃,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只有把精力放在开拓性领域,购买新轮船,开辟新航线。元、亨、利、贞四艘英制海运客货轮投入营运,各大通商口岸又出现久违了的中国航船。久经商战的刘鸿生在洋人面前相当自信:“洋人是欺软怕硬的。对付他们的办法,首先要自己争气,然后使出你的浑身解数,和他们斗争到底!”
  但是,无论刘鸿生怎样左突右奔,此时的招商局已象一艘年久失修偏又严重超载的船,一头触在多达三千五百余万元高额负债的礁石上,国民党政府却不肯解囊驰援。外部环境日恶,内部阻力日增,刘鸿生纵有天大本事,也难扭转乾坤。
  1936年,交通部改组,俞飞鹏居长。冤家路窄。刘鸿生只好递上辞呈。
  抗日战争结束,刘鸿生任全国船舶调配委员会主任、招商局理事会理事长,为已是强弩之末的招商局勉尽余力。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专门会见了为中国民族工业作出贡献的企业家刘鸿生等人。1949年3月,国民党准备将招商局迁往台湾。刘鸿生再一次挂冠而去。(严凌君)

招商局集团网站群

下属公司
政府部门
上市公司

关于招商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我们

  • 招商局微信

  •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