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科技创新再传喜讯 招商港口深圳母港区块链电子发票全面上线

2019-06-25新闻来源:招商港口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招商港口科技创新一路前行、一路捷报频传。6月24日上午,招商港口5G智慧港创新实验室顺利揭牌,助力招商局集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5G智慧港,吹响了5G技术在港口及全行业供应链应用的冲锋号。而支持 5G 发展将需要区块链在信任机制、网络安全方面的大创新,“5G +区块链”带来的创新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贸易金融、万物互联、智慧城市等领域都将迎来重大的变革机遇。


在招商港口5G智慧港创新实验室揭牌的同一天,招商港口的科技创新再传喜讯:招商保税、航运公司区块链电子发票接连开出,这标志着招商港口深圳母港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全面上线。


保税区块链电子发票 科技创新助力质效提升


在招商港口总部、税务部门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6月24日上午,招商保税第一张区块链发票正式成功上线开出。


招商保税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成功开具,标志着招商港口旗下保税园区也正式踏入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领域。随着客户与招商保税合作的不断深入,业务量和发票需求不断增加,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上线意味着办事效率、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最直接的成效是时间上缩减,其后的安全性、可追溯性更让人满意,这一技术后续将运用到更广阔的领域中。


此前的5月16日,同样拥有保税业务的招商港口青岛公司举办了一期区块链专题培训,激发了员工主动学习与实践大数据及区块链等创新领域的激情,也为后期更深层次的培训和业务启动奠定了基础。下一步,保税区块链电子发票及相关区块链电子单证也将推广到招商港口旗下更多像招商保税、青岛公司一样拥有保税业务的国内企业,以及遍布全球六大洲的海外港口。



航运公司区块链电子发票 优质服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6月24日,招商港口深圳母港向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简称APL)发送了全国港口第一张月结班轮公司客户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意味着招商港口深圳母港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全面上线。


继4月26日开出全国港口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后,招商港口加快了推广步伐,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月结业务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需求提出、系统开发、客户协调和系统上线工作。


目前深圳母港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三种方式的开票:逐单开票、合并开票以及后台自动开票,并能够实现账单与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同步系统自动发送。在账单开具并确认后,业务系统会自动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并同账单一同发送到客户的邮箱。至此,真正实现了账单全程流转的系统化无纸化,使得港口、月结客户、税务监管方均能够在发票领域实现全流程监管,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加快了应收账款收回。科技引领,变革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招商港口深圳母港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新征程上大步迈进。



港口区块链电子发票 蝴蝶效应带动经济社会变革


据了解,截止发稿前,已有近30家船公司同意接受区块链电子发票。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通用性术,从数字货币加速渗透至其他领域,与各行各业创新融合。区块链电子发票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区块链技术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若以其独特的去中心化、可追踪等技术优势,将政府相关监管单位、航运公司、货主、货代和港口全流程打通,便能够真正实现数据共享、合作共赢。


相信不久的将来,作为迈向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招商港口,随着其国内港口整合、海外业务拓展的步子越来越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多。“5G+区块链”双轮驱动之下,招商港口科技创新之路未来可期。


普华永道最新研究指出,下个十年有5个全球性的转变将重塑世界:快速的城镇化,人口和社会的更迭,科技突破,经济实力的切换,气候和资源的限制。以前这些领域都在有条不紊地发展,“5G+区块链技术”有望加速这些因素从量变发展为质变,从而影响智慧港口、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港口行业的成功应用,也将发挥蝴蝶效应和鲶鱼效应,激活整个财税系统的变革,继而带动企业管理的变革,最终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变革。(陈朗皓 谢征 白莲花/文 陈朗皓 曾毅 曾文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