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胡建华主持召开集团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专题会议

2020-07-31新闻来源:数字化中心


7月30日上午,集团召开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专题会议,中国外运专题汇报数字化工作,集团数字化中心汇报上半年工作进展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会议由集团总经理胡建华主持,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出席会议。


中国外运从所处的市场环境、产业变革、机遇与挑战等维度,系统阐述了“重塑运营、重构业务、重建组织、科技赋能”的数字化转型思路,深入解析了运用数字技术提供极致客户体验的敏捷创新型的智慧物流平台企业的转型目标,并从“十三五”数字化布局、转型策略、组织保障,以及2020年重点工作、六大平台建设等维度,概述了数字化转型进展。


数字化中心汇报了上半年“两平台一体系两连接”建设进展、数字化资源应用态势及投入情况、数字化治理进展等总体情况,概要汇报了二级公司“四提升”业务转型进展,介绍了集团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思路,并汇报了下半年数字化重点工作安排。


胡建华听取汇报后表示,数字化中心提出的五点意见很有针对性,要深入理解,全面贯彻。中国外运外有压力、内有动力,数字化转型谋划深、效果好,业务场景丰富,大有可为空间,要抓住变革大势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取得更多更大成绩。对中国外运的数字化工作,胡建华要求,一要明确定位、坚守初心、不断创新,要围绕成为提供极致客户体验敏捷创新型智慧物流平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建立优势竞争力,用好集团技术资源和技术能力,不断创新、形成突破。二要全面深度谋划,坚持“立新为主、产品带动”方向,全面改革业务和组织,要形成坚强的领导力。三要迅速反应、尽快落地,目标导向,点面结合形成合力,持续产生成果,形成正向激励并推动发展。四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组织变革,实行一把手工程,形成匹配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组织配备。五要重视数据、利用数据,要不断发挥业务数据的巨大价值。六要立足招商局大交通大物流行业,推动数据开放、内部协同、产融结合,打造行业生态开放平台。交通物流事业部要推动内部业务合作,发挥内部协同作用。


胡建华指出,“数字招商局”已深入人心,成果丰厚和成效初显,凝聚了数字化条线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大量心血。集团数字化战略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动员,形成“百年招商、数字赋能”全员转型的大好局面。关于集团下半年数字化工作胡建华强调:一、数字化工作安排要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数字化工作会议要高度重视开出成效。二、要直面挑战和压力,看清短板,汲取外部成功经验,充分挖掘数字化潜能,引领全员参与数字化发展。三、要激励二级公司管理者提升数字化意识和行动力,切实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好支撑。四、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学习其他央企数字化转型经验,积极招募所需专家人才。


王宏表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国外运各级企业的共识,也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赞同“立新为主”的转型方向,变“过去单节点式服务”为“未来全链条式服务”,通过创新业务,推动业务能力提升。对于中国外运数字化工作,王宏强调:一、“运易通”平台现阶段应以内部业务线上化为主,要先做好集团内部既有的业务场景,筑牢技术能力和固化业务场景,做出价值赢得成长机会。二、集团要统筹解决线上支付,寻找具有三方支付牌照的战略联盟,或者集团主导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有效支持数字化转型业务发展。三、集团各职能部门多理解二级公司经营难点和痛点,做好管理要求的平衡,支持中国外运数字化转型。四、数字化中心要发挥作用,统筹好港口、外运、金融等产业板块间的数据连接与共享,推动实现多方数据协同共赢。王宏对集团数字化工作亦提出具体要求。


集团数字化中心副主任吴沂,集团有关部门、中国外运、招商金科、IBM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数字化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