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科技引领│ 张健出席招商港口2020年数字化工作会议

2020-09-05新闻来源:数字化中心


9月4日,招商港口2020年数字化工作会议在招商局港口大厦以“现场+线上”形式召开。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团数字化中心介绍了以“五支柱”为核心举措的数字化规划,招商港口汇报了2020年各项数字化工作进展,以及落实集团“上云入湖”、推广“招商随行”等工作要求的情况。招商国际信息和湛江港分别就数字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散杂货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作了专题汇报。


在听取了各项议题汇报后,张健指出,数字化首先在认识,招商港口的各级领导要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积极推动数字化战略落地,在“十四五”期间取得跨越发展;第二是人才建设,要发挥港口数字化团队优势,通过整合做好分工、做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跟集团数字化专家队伍做好协同;第三构建技术能力,要利用集团两平台一体系的优势,做好专业系统、边缘计算节点与云的结合,打造“云、网、边、端”一体的集团产业云,支持招商港口本身的系统化运作;第四是围绕“四提升”打造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提质增效,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企业;第五是探索数字产业化,招商信息和港融公司要通过机制创新在服务内部同时,加大外部市场的拓展;最后是要形成一体化能力,集团要有更大的发展,要充分发挥一体化的能力和优势,通过数字化技术来去解决一体化问题,通过统一的技术架构、统一的基础设施、统一的“两个连接”打造产业协同。


招商港口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白景涛表示,招商港口在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征程中,要找准定位,线上发力,打造数字化的世界一流强港。数字化战略与规划重在落地,通过一系列具体的项目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达成价值提升、效益提升、成本下降的目的。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关键在执行,各业务单位全力以赴才能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线上招商港口”。


会议特别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战略规划总监窦伟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及数字新基建》的专题讲座。


集团数字化中心副主任隋震方,辽港集团副总经理、首席数字官司政,招商港口和辽港集团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及招商港口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数字化工作分管领导和IT经理等共计78人出席会议。(数字化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