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公司新闻

助力纾困解难|招商财务产融协同助企稳链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招商局集团相关工作要求,发挥好中央企业稳定宏观经济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有力支撑作用,招商财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金融服务功能,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创设“招助贷”专项产品,做助企纾困的践行者

  招商财务设立“招助贷”专项优惠信贷产品,总额20亿元,积极落实降费提质要求,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和充足、可靠、优质的金融供给。同时,支持集团成员单位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为出现临时资金周转困难或需求的成员单位提供融资。

  近期,集团内某交通运输企业受疫情导致的商品车产销停摆、港口作业效率大幅下降及燃油成本大幅上涨等综合影响,今年以来经营状况不佳。为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在该企业享受所在地方政府纾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招商财务通过“招助贷”专项产品,给予企业续贷利率优惠,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利率,低于外部银行报价。同时,针对该公司经营周转特点,贷款合同采用循环额度方式,方便企业自主灵活安排资金、随借随还,有效控制债务规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创新“招财票”业务模式,多方共赢稳定供应链

  集团某船舶内装主要供应商地处上海,受疫情持续影响无法及时收取业务工程款。作为中小企业,该供应商经营压力剧增。在上海疫情缓和后,招商财务积极支持集团成员单位在第一时间“应付尽付、应付快付”,利用“招财票+买方付息贴现“模式(贴现利息由出票人即集团成员单位承担,供应商取得全额现款),有效解决了供应商4294万工程款的问题。

  “招财票+买方付息”业务模式既满足国资委严格票据等非现金支付管理要,助力中小供应商快速回笼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困难,又可以使集团成员企业充分发挥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利用现阶段票据市场贴现利率低位运行的窗口期,相比传统贷款融资能节省大量财务费用,实现多方共赢。

 

  下一步,招商财务将持续履行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多措并举,主动跟进集团内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集团企业作为产业链“核心”帮扶中小企业,有效发挥稳市场主体、帮中小企业的作用,促进优化产业生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为助企纾困提供高质量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