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携手庆回归丨主流媒体报道招商局与香港同心同行故事

2022-07-01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廿五载香江奔涌,共前行紫荆花艳。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前夕,中央媒体走进位于维港之畔的招商局集团总部进行采访,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褚宗生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


近日,中央媒体对招商局坚守“植根香港,服务香港”优良传统,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繁荣作出的贡献进行了报道,特摘录部分以飨读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香江永奔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五集专题片《香江永奔流》,全景式呈现香港回归祖国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港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未来的光明前景。第3集“坚强后盾”中介绍招商局助力“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铁路班列开行、助力香港疫情防控等内容。


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承担中央铁路援港班列端到端运营



当年,作为全国货运总代理的中国外运,与外贸和铁路部门通力合作,承担起了“三趟快车”的运输任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3月2日上午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发车。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主导该班列端到端的运营,并和相关方高效协同保障了班列的正式开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形容,铁路援港班列是“爱心线”“信心线”,对招商局及时响应和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工作表示感谢。

人民日报

《同心共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共创美好生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家住香港岛东区白沙湾杏花邨的施嘉铃和施鍠霖姐弟俩都是汉华中学的学生。去年秋天,他们入选“伴你成长,招商同行”项目,该项目不但资助家境贫寒的姐弟俩全年学费,还让他们与招商局的青年员工结对子。这是招商局香港青年联合会开展的一项服务基层项目。“我们争取去内地读大学,毕业后在内地的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姐弟俩已经有了努力方向。


“近年来,招商局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与香港市民齐心抗疫、解决香港基层民生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面向香港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力度,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500万港元,帮扶超过2万个基层家庭。”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褚宗生说。

人民日报

《爱国爱港,筑梦美好家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国泰民安,国安家好。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为香港带来了安全,也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了条件。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各方齐心协力,正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共享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连续遭遇“黑暴”和疫情打击,香港民生问题持续凸显,中资企业尽心为香港社会走出困局贡献力量。招商局启动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每年拨出至少1500万港元向香港青少年提供经济援助。2021年10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开展“中企服务进社区”活动,招商局组织人员为香港老人免费送餐。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参加活动后说:“无论有多少挑战,只要齐心协力,汇聚能量,必定能破解社会上最尖锐的矛盾。”

中国新闻网

《中资企业见证香港回归25载:经济向好势头未变》



回归祖国25年,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在港中资企业是见证者和参与者。它们帮助香港披荆斩浪、勇立潮头,也因香港的独特优势而逐步成长为全球行业领先者。


招商局从1873年起在香港设立分局,是在港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褚宗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的命运与祖国始终唇齿相依,香港在国家历史进程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自回归以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香港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势头没变,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没改。”

中国新闻网

《中资企业谈香港回归25周年:挑战不少 机遇更多》


25年来,中资企业扎根香港,助力各类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为香港融入和服务国家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25年特别在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局充分发挥香港便利融资的优势,把成熟的市场经济的经验带到了内地,也引入香港的一些资金、产业、人员。进入新时代以后,招商局通过与深圳市组建前海合作企业的方式,推进前海的大开发。招商局跟深圳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服务港澳、服务湾区、服务全国。

新华网

《在港中资25年:植根香港发展,助力香港繁荣》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在“一国两制”下,在港中资企业与香港一同成长,推动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


中资企业在港历史悠久,老牌企业如招商局、华润、港中旅,后起之秀如中国海外集团、中银香港、中国移动香港,如今已是香港各领域的佼佼者。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严刚告诉记者,香港回归以后,中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助力香港各类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及特区政府应对困难和危机,为香港融入和服务国家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结出了累累硕果。作为百年央企、综合央企、驻港央企,招商局将坚守初心宗旨,以新担当新作为,持续做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推动者。(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