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案

2022-07-10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香港特区立法会日前审议立法会议员、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严刚提出的无约束力议案“对接深圳,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经过辩论修订后,获得在席议员全票赞成通过。议案敦促特区政府积极规划,对接深圳,全力发展口岸经济带,推动港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


深港口岸经济带是香港与深圳的毗邻地带,区域优势明显,具有推动港深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巨大潜能。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严刚在发言时表示,深港口岸经济带覆盖深圳湾、大鹏湾、深圳河南北的香港和深圳区域,目前港深两地边境有7个陆路口岸以及相关口岸设施。深圳市政府已针对口岸经济带深圳区域启动高水准规划建设。特区政府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北部都会区规划,值得肯定。特区政府应尽快将口岸经济带的发展提速升级,成为北部都会区发展的先驱动力。这将有利于推动香港与深圳更高层面的合作。


严刚提出三项建议,包括成立跨两地高层级专责小组,以港深现有的口岸资源为试点,启动口岸经济带的港深规划共建;建设港深两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差异化产业布局、整体综合实力突出的口岸经济带,将之发展成区内新动力;加快口岸经济带香港区域的规划研究和相关的法例修订工作,建立港深交通互联互通的机制,以便人、财、物、技术和资讯等资源在港深之间的流动。


深圳市口岸办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接后续合作。


香港大公文汇网报道,这项议案引起立法会议员的强烈共鸣,获得在席议员全票支持。这也是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后立法会审议通过的第一个议案,发展局、保安局等四个政策局局长到场回应,展现了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强烈共识。(_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