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中国交通报 | 诞生于洋务运动,一路风生水起,这家企业靠什么?

2022-07-11新闻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今年迎来创立150周年。


150年的发展,从中国第一场“商战”挽回航运利权,到收购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取得中外“商战”的首场胜利,从“海辽”轮起义到改革开放先行者,招商局书写了一部“国家所需,招商所能”的奋斗史。


150年的发展,从独资开发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到喊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组建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到开办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再到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巨无霸”企业,招商局书写了一部“自力更生,敢为人先”的创新史。


150年的发展,从开创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带动其他许多近代产业的发展,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贡献“蛇口模式”,再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发挥产业优势,服务和支撑国家发展战略,招商局书写了一部“招商所长,服务大局”的奉献史。


150年,迎难而上


150年,风生水起


150年,继往开来



迎难而上 砥砺前行


总部位于香港的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在香港成立运营最早的中资企业之一,是百年央企、综合央企、驻港央企。招商局之所以取得今天如此重要的地位,是因为一路拼搏。


爱拼才会赢。招商局成立后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与外国企业展开市场竞争,挽回航运利权,这是中国第一场“商战”,也是国家意志在经济领域的强烈体现。面对几乎垄断中国航运业的英、美等国企业,招商局敢于“亮剑”,独力抗击实力雄厚的外国航运企业,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将中国航运利权挽回五分之三以上,不仅取得了在中国航运业中的发言权和定价权,更挫败了外国资本通过航运业掠夺中国资本的侵略行径。


招商局开业盛典。


迎难而上,勇于胜利。与逐步挽回航运利权同步进行的还有收购旗昌轮船。1877年,招商局耗巨资收购外国在华最大的航运企业——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取得中外“商战”的首场胜利。在充满屈辱和失败的时局下,收购旗昌是有着显著商业影响和政治影响的重大事件,不仅为招商局带来很多优质资产,提高了民族企业的声望,还大大振奋了国人的精神和士气。时人称赞此举“于国计商情两有裨助”“为千百年来创见之事”。


1949年是一个伟大转折的年份,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行将就木。1949年9月19日,招商局“海辽”轮从香港起航,宣布起义,船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冲破海上的重重封锁,历经8天9夜,终于到达解放区的大连港。在“海辽”轮成功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香港招商局及旗下轮船不久也宣布起义。1949年10月1日,“海辽”轮成为新中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海辽”轮还被印在五分钱纸币上。


招商局不辱使命,组建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带动了其他许多近代产业的发展,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取得了重要地位。


敢为人先 创新突破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招商局一马当先。


长航集团“长江壹号”。


1979年7月8日,深圳湾畔、大南山边炸响惊天动地的开山炮,这也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招商局创办的蛇口工业区全面动工建设。


初创之时,蛇口工业区面临着资本、人才、制度等多方面的困难,惟有改革创新,才能找到出路,惟有苦干实干,才能破解难题。


招商人在这块2.14平方公里的“试验田”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艰难的探索,一系列“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举不断在蛇口涌现。蛇口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推动了思想、人才、生产力的解放,诞生了包括招商银行、平安保险、南玻、金蝶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他们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相继创办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平安保险等, 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率先在分配制度、干部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进行市场化改革,创造了24项“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贡献了蛇口模式。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中白工业园门口,招商局立起了一块写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中、俄双语标牌。这一招商局当年提出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口号,以及其中所蕴含的蛇口精神,也贯穿在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过程之中。


中白工业园首发区项目原本计划3年建成,实际上只用了14个月,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经过6年的开发,园区完成了8.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白俄罗斯乃至周边国家区域内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投资环境。同时,围绕园区“国际化产业园区、生态化产业城市”的发展定位,招商局团队不仅做好中国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还积极吸引欧美企业来园区投资。


目前,已有13个国家69家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促进园区文化的多元化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可复制性的境外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体系,为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忠诚履职 实干担当


近年来,招商局忠诚履职,勇当先锋,在防疫抗疫、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贡献招商力量。


“招商伊敦”号游轮首航。


在疫情防控中,招商局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落实应急保障国家队资源储备需求,第一时间从海外采购防疫物资驰援一线,全力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建设。


作为国务院国际物流专班第一批重点联系企业,招商局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建立物流保通保畅专班,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全力保障国际海运、国际空运、中欧班列等运输业务开展,积极参与保障国际原油、LNG、矿产资源、粮食等重点战略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牵头的央企数字化远程医疗平台,有力保障央企境外员工身心健康。


招商局“灾急送”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单位和个人,分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招商局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胜利答卷


● 自2003年开始实施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招商局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按节奏、分重点、大力度开展系列脱贫攻坚工作。


● 2020年,招商局集团定点帮扶的四个贫困县(贵州威宁、湖北蕲春、新疆叶城和莎车),一个企业帮扶县(云南镇雄),以及招商银行两个定点扶贫县(云南永仁、云南武定)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圆满地交出了决战脱贫攻坚的胜利答卷。


● 17年来,招商局在4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4亿元,引进帮扶资金1.67亿元,开展扶贫项目近200个,派出挂职和驻村干部37名,助力超过90万人脱贫。招商银行自1999年起开始对口帮扶武定、永仁两个县。


● 21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3亿元,引进帮扶资金927万元,选派扶贫干部76名,帮助超过12万人脱贫。


作为招商局履行社会责任的专业平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坚持担当起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帮扶资源联结农村贫困社区的桥梁纽带,2021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挥所长 服务大局


招商局主要业务集中于交通物流、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三大板块,以及近年来布局的邮轮、大健康、检测等新产业。聚焦航运、港口、物流、公路、先进海洋装备制造、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贸易等板块,其中多个产业板块既是招商局的主业,也是“祖业”,是对招商局百年血脉的传承与光大。这些产业板块归结起来就是实业与金融两大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招商局既“谋商情”,又“筹国计”,努力以实业强国、以金融报国。


做实做强做优实业,全面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招商局正全力打造“三个世界一流、四个中国领先”,其中涉及综合交通板块的有四个,包括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商、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的航运企业、中国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及交通科技综合服务商。


航运业务


招商局航运业务船队总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二,其中VLCC(超级油轮)和VLOC(超大型矿砂船)世界领先;


招商轮船VLCC。


港口业务


招商局是世界重要的港口运营商,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6个港口,权益货物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一;


物流业务


招商局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供应链综合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与货运代理服务均位居全球前列;


公路业务


招商局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收费公路投资与运营商,投资参控股的公路、桥梁、隧道总里程达到一万公里以上;


在先进海洋装备制造方面,招商局是中国首个建造极地豪华邮轮的企业,是中国领先的滚装船和海工船制造商,也是全球主要的海上钻井平台制造商。


今天的招商局,努力发挥产业优势,服务国家大局,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依托传统优势,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港口整合为契机,助力东北振兴等;充分发挥市场化、国际化优势,积极布局海外,参与国际竞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


跨越发展 再建新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局传承“招商血脉、蛇口基因”的务实与拼搏,履行央企职责,坚持战略引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21年,招商局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9292亿元、同比增长14.2%,利润总额2122亿元、同比增长21.2%,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23.7%。截至2021年年底,总资产达11.5万亿元,其中资产总额和净利润蝉联央企第一。招商局成为连续17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央企和连续5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2022年,招商局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招商局继续成为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招商局集团和招商银行的排位持续提升。


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区。


百年招商,与时代共发展。招商局厚重的历史底蕴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招商局兼顾股东、政府、客户、员工、合作伙伴等重要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坚持走集约式、内涵式、节能环保式发展道路,始终以长远、可持续的发展为目标。招商局持续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 三个衡量企业可持续性及社会影响的核心因素,并倡导将ESG投资理念落地,实现公司更长期的成长回报和高质量发展。招商局还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绿色环境发展,促进企业、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和持续进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下一步,招商局将勇担使命,更加深入地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局,以“招商所能”响应国家所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招商力量。


作者丨郭跃 王婷


图片丨招商局集团


编辑丨李一轩 谢宗旸 廖芊


审核丨连萌


监制丨孙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