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参考消息 | 事关中国经济,外媒重点关注电商、物流领域

2022-07-14新闻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报社参考智库日前发布《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之外媒关注度月度分析报告(2022年6月号)》。报告显示,境外媒体6月关注度最高的企业为华为、腾讯、京东、字节跳动、比亚迪、大疆等,百度、滴滴出行、宁德时代、美团等企业也受到外媒重点关注。


本监测周期内,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议题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带动京东、腾讯、拼多多、美团、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等电商、物流领域企业的曝光度走高。


芯片、无人机、电动汽车等中国关键技术及新技术产业提速发展,引发境外媒体对比亚迪、吉利、百度、滴滴出行、上汽、一汽及大疆的集中关注。


▲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之外媒关注度月度分析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议题对企业海外传播力的影响在本监测周期内相对明显。境外媒体对中国企业带头倡导碳中和议题集中关注,对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国家电网、宝钢集团、大唐集团等企业海外美誉度的提升起到一定正向作用。


新技术、新研究的突破对企业海外关注度亦产生一定影响。如推出新型智能云网络解决方案推升华为、中国电信等通信类企业曝光度;“机器人”汽车发布提升了百度等自动驾驶领域企业的关注度。


长期性议题在本监测周期内对企业关注度的影响依旧突出。如在疫苗方面,中国疫苗促进抗击新冠肺炎全球合作等议题有利于强化国药、科兴及复星医药等疫苗行业企业海外影响力;在数字货币方面,国家推动扩大数字人民币在金融领域使用范围,进一步提升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类企业的海外知名度。


此外,中国企业“出海”议题同样推高外媒对企业的关注度。如中国企业与卡塔尔就天然气田股份、液化天然气开采权议题进行沟通,引发境外媒体对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类企业的关注;在印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则推升了小米的曝光度。


▲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之外媒关注度前20位企业。


参考智库《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之外媒关注度月度分析报告》依托参考消息海外舆情大数据库及信息监测系统,研究范围涵盖英文、俄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日文、阿拉伯文等多个主要文种信源,覆盖近1000家境外媒体及多个主要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以海外关注度较高的100家中国企业(未含港澳台地区)的舆情数据为基础进行测算。报告将逐月评估各企业外媒关注热度变化。


参考智库成立于2020年5月,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成员单位,也是参考消息报社智库平台,拥有丰富的海外舆情资源和业内一流的海外舆情分析师队伍。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定期推出企业国际传播、海外舆情分析报告。2021年,参考智库发布《中国企业海外传播力分析报告》,为中国企业国际传播、打造企业软实力“问诊把脉”。


监制 | 安鹏


审核 | 田欣


编辑 | 许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