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2022-07-28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招商局集团日前发布《招商局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构建“4321”全业务全流程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体系,短期以结构减碳、管理减碳为核心,长期以技术减碳为根本动力,充分发挥在传统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积极推进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重构,助力经济社会全面达峰。



招商局集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和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集团2021年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集团董事长、领导小组组长缪建民强调,集团和各重点二级公司要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把握工作主动,抓紧编制行动方案,实施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绩效管理,力争在“十四五”末期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集团总经理、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建华要求,各公司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准备,统筹做好“十四五”节能降碳总体设计。


作为中央企业“排头兵”,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不仅是招商局集团心怀“国之大者”的题中之义,也是公司推动转型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之举。


方案指出,招商局集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创新驱动、绿色节约、协同降碳为核心,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产业多元、场景丰富优势,建立健全碳减排管理体系,切实推进交通物流业务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和低碳园区建设,创新高效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为集团和经济社会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以“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系统谋划、注重协同”“主次分明、分步推进”“创新驱动、双管齐下”作为基本原则。


方案明确,招商局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到2030年前,力争实现集团碳排放全面达峰。争取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及低碳园区等实业领域形成一批绿色科技+重点场景的领先示范和集成应用,助力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绿色金融业务规模与占比持续提升、业务竞争力位居行业前列。集团绿色低碳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绿色低碳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积极参与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助力经济社会碳达峰。到2060年前,努力实现集团碳中和愿景。产业板块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绿色科技解决方案。绿色科技产业成为集团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力争在交通物流、园区地产和绿色金融等领域集成应用一批世界领先、国内领跑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集团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方案确定了招商局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十大行动计划,即围绕“4个绿色服务”“3个绿色示范”“2个绿色产品”和“1个绿色产业领域”实施十大行动,构建招商局集团“4321”全业务全流程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体系。短期以结构减碳、管理减碳为核心,在集团内部推行“4个绿色服务+2个绿色产品”计划。长期以技术减碳为根本动力,积极落实“3个绿色示范+1个绿色产业领域”计划。



“4个绿色服务行动”包括“低碳航运行动计划”“低碳港口行动计划”“低碳物流行动计划”和“低碳公路行动计划”。


“低碳航运行动计划”,短期以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为核心,以老旧船舶淘汰、低碳船舶替代和大型化、轻量化标准船应用等加速运力结构调整,同时以绿色航运管理和绿色船舶改造推动节能增效。长期有赖于低碳动力船舶技术突破,低碳燃料(LNG、氢能、甲醇、氨等)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首艘风帆助推VLCC“凯力”轮


新长江“26007”轮


“低碳港口行动计划”,以绿色能源综合利用体系建设为核心,积极推动绿色港口节能技术改造,以管理流程优化、数字港口建设助力管理减碳,打造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等行业标杆项目。


妈湾智慧港氢燃料拖车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


“低碳物流行动计划”,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方面,以低碳运输模式、绿色包装、绿色解决方案和绿色供应商合作加速推进模式减排;在用能结构调整方面,以设施设备可再生能源使用和新能源车辆替代推进物流业务低碳化;在减碳科技应用方面,以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技术推动物流领域智慧减排。


运易通网络平台


“低碳公路行动计划”,以低碳能源供给积极推进结构减排,以智慧交通推进管理减排,以智能检测技术助力经济社会减排。


京津塘5公里路侧光伏设备


轻型车常温排放试验


“3大绿色示范行动”包括“绿色金融领跑计划”“绿色科技领航计划”及“低碳社会领先计划”。


“绿色金融领跑计划”,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不断拓展绿色金融业务,以股权和债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助力集团和社会低碳转型,打造具有招商特色、持续领跑行业的绿色金融服务生态圈,助力国家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绿色科技领航计划”,以船舶源头减排、过程减排、末端减排为重点,开展节能降碳重点难点技术研究攻关,加强交流探讨,引领推进行业技术合作创新。


招商局集团牵头创办的首届世界航商大会


“低碳社会领先计划”,积极发挥绿色低碳办公示范效应,通过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上下游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碳账户和碳积分制度鼓励企业与个人客户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彰显集团社会责任担当。


“2类绿色产品行动”包括“绿色制造行动计划”和“绿色建筑行动计划”。


“绿色制造行动计划”,以造船修船、装备制造为核心,开展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加快推进绿色标准体系构建。


45000方A-BOX型LNG运输船


16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


“绿色建筑行动计划”,以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维为核心主线,开展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积极构筑绿色人居,助力城市低碳发展。


天津水岸恬园二期超低能耗建筑项目


南海意库屋顶的太阳能光电板


“1个绿色产业行动”为“绿色产业发展计划”。


立足现有业务基础,抓住历史机遇,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探索投资碳汇。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设计图)


与合作伙伴签署太平湾新能源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面对未来挑战,招商局集团将以创新驱动、绿色节约、协同降碳为核心,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局部和整体、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集团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争做绿色转型发展的践行者和示范者,积极贡献“招商方案”,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