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发布集团层面“揭榜挂帅”榜单

2022-08-05新闻来源: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


招商局集团正式发布2022年度集团层面“揭榜挂帅”榜单。榜单聚焦绿色科技,遴选出2个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揭榜者,搭建“谁能干就让谁干”的赛场。



聚焦绿色科技 两大项目征集揭榜者


一、船队碳排放监察平台


攻关任务概述


招商局集团航运业务碳排放总量高,且国际海事组织IMO等行业组织、欧盟等区域组织也制定了相应的减碳目标、碳排放标准和要求。为此,亟需通过数字化等新管理手段加强船队在能效、减排、防污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一是通过建立船队碳排放可视化监察平台,实现对船舶碳排放数据的系统搜集、统计;二是对标不同排放标准和规范,全面掌握船队碳排放状态,为制定减排措施、规划船队更新、建立满足“绿色货主”船舶池提供决策支持。


招商轮船智能船舶“新海辽”轮


长航集团“长江荣耀”号纯电动城市游船


攻关目标


1. 建立完整全面的船舶“碳”排放采集系统,并完成与招商局集团现有主力船型特别是VLCC、VLOC船端系统的数据对接;


2. 能够生成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等行业组织、欧盟等区域组织规范要求的年度碳排放报告,能够从碳总量和碳强度分别计算出单船和船队在CII等不同公约规范及行业标准下的“绿色程度”;


3. 收集、形成自有平台内船舶相关参数(包含船况、航行数据、业务数据、能效数据、减碳设备数据等)的大数据集合,为减碳增效分析提供模型数据支持;


4. 基于上述数据,对具有相对完备数据的节能设备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对其进行实效性学习与分析,为进一步决策提供有效模型支持;


5. 根据IMO、欧盟、货主要求,建立绿色资产船舶池和船舶处置建议表;


6. 通过与船级社合作,确保船舶碳排放的数据采集、统计、测算、对标及结果输出的逻辑计算准确。


揭榜者类型


团队,招商局集团跨板块联合团队或集团内外部联合体优先。


奖励机制


1. 揭榜并按期完成任务的,揭榜者将获得全部奖金奖励;


2. 揭榜并延期半年内完成任务的,揭榜者获得总奖金50%的奖励;


3. 揭榜并延期半年尚未完成任务的,揭榜者无奖励。


二、培育绿色能源产业


攻关任务概述


以培育绿色能源产业为试点,发挥招商局集团现有产业和场景资源优势,形成商业模式清晰合理、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行业引领性的示范项目。

图片

招商港口妈湾智慧港氢燃料拖车


招商公路京津塘5公里路侧光伏设备


攻关目标


1. 项目定位符合招商局集团及所属公司发展战略,属于绿色能源产业,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集团总部及所属单位在董事会成员占比不低于40%,且为第一大股东或并列第一大股东。


2. 揭榜半年内,完成招商局集团审批及公司设立工作;


3. 项目商业模式逻辑清晰,价值创造能力得到初步验证。


揭榜者类型


个人或团队,招商局集团跨板块联合团队或集团内外部联合体优先;若条件具备,可实行“赛马”机制,同步选定2个揭榜者平行展开攻关。


奖励机制


1. 揭榜并按期完成任务的,揭榜者将获得全部奖金奖励;


2. 揭榜并延期半年内完成任务的,揭榜者获得总奖金50%的奖励;


3. 揭榜并延期半年尚未完成任务的,揭榜者无奖励。


若实行“赛马”机制,奖惩分配原则如下:


1. 两个揭榜者均按期完成任务,率先完成任务的揭榜者获得总奖金75%的奖励,其后完成任务的揭榜者获得总奖金25%的奖励;


2. 仅有一个揭榜者按期完成任务,则获得全部奖金奖励;


3. 揭榜者未按期完成任务,无奖励。

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招商局集团对揭榜者不设职务、职级等限制条件。须满足下列条件:


1. 具有良好的项目基础和条件、健全的财务制度、优秀的技术及管理团队,有能力完成发榜方提出的任务。


2. 能对发榜项目任务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3.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诚信,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


4. 联合体揭榜需以协议形式约定目标任务以及相关保密事项。


5. 根据榜单任务要求,自我评估与榜单任务目标的匹配度,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任务举措,明确工作目标及整体工作设想、关键里程碑及相关成果、所需资源支持等。


请于2022年8月23日前将揭榜实施方案和汇报材料(以PPT形式)发送至招商局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联系人邮箱(zuoshi@c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