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与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回顾与前瞻”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09-03新闻来源:招商局集团档案馆



为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9月1日至2日,由招商局集团和中国经济史学会联合举办的“招商局与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回顾与前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蛇口召开。集团董事长、招商局史研究会会长缪建民,集团董事、招商局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宏,集团行政总监、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军立,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招商局史研究会副会长朱荫贵,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明孔,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王玉茹,以及来自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等出席研讨会。



开幕式上,缪建民以《开放合作 与时偕行》为主题致辞。


缪建民表示,研究和认识招商局,其中一条贯穿的主线、一个不变的背景,就是国家的近现代化与经济的全球化。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中国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们必须科学回答的时代之问。招商局是对外开放的产物,是中国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公司,如今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责任与学界同仁共同推进这一主题的研究。


缪建民表示,近代以来,中国从被迫开放到拥抱开放再到推动开放,从落后时代到追赶时代再到引领时代,走出一条踔厉奋发、笃行有为的复兴之路。在此历史进程中,招商局始终与国家同频共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对外开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晚清时期,招商局在被迫开放中成为中国早期工业化的先行者,在中国近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起义归来的招商局立足香港,发挥了独特的桥梁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内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后,招商局敢为人先,勇于突破,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发挥了先锋作用。新时代以来,招商局再次站在对外开放的潮头浪尖,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践行者。


缪建民表示,回顾这一个半世纪的厚重历史,招商局跟随国家步伐坚定对外开放,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紧密参与中国融入世界的伟大历程,实现了自身持续发展。“国家富强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坚强后盾”“拥抱开放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海纳百川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内在要求”“实干奋斗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等做法和经验,对于指引招商局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缪建民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招商局必须继续以历史主动担当时代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所需、大势所趋、招商所能”,高质量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坚持高标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既要站得高,按国际惯例执行,又要看得远,加强创新、提前布局。坚持可持续,进一步在商业成功中实现互利共赢。坚持商业化原则,按商业逻辑、市场规律办事,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商业成功,更好地推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坚持惠民生,进一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扎根当地,为项目所在地创造更大的价值,并积极投入当地社会公益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当地、更多惠及民生,把中国关于发展的答案带给当地人民,让开放的春风温暖更广阔的世界。


缪建民提出,在时代巨变面前,企业的发展需要新的逻辑、新的思路。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学者能够提供新的视角、新的逻辑,启迪指引招商局这艘百年巨轮在新的航程上行稳致远!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招商局,从学术视角为招商局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提供宝贵的历史启示。



王宏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交流深入。招商局的历史文化财富不仅仅属于招商局,更属于全社会,希望社会各界共同重视、发掘和研究。希望学术界继续关注招商局,支持招商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与招商局携手同行、再创佳绩。


朱荫贵作了学术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通过对招商局各个历史时段发展演变的研究,使与会各方进一步理解招商局对中国经济史、企业史、社会史等各个领域的独特价值和历史意义。朱荫贵表示,招商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又紧扣时代脉搏,发展道路和轨迹折射了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特点,是深入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特色的极好范例。


魏明孔在致辞中向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招商局是我国保持一个半世纪的国有企业的“活化石”,在中国企业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期待招商局取得更加骄人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在致辞中表示,召开以“招商局与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对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促进经济全球化具有积极作用。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讨论,涉及中外企业比较、近代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招商局与近现代中国教育、开放背景下的改革创新、国有企业的海外发展等方面。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近30篇,论文采用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研究方法,为今后“招商局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公司主管企业文化建设负责人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研讨会。 (招商局集团档案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