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授人以渔”丨非洲青创中心首期训练营在吉布提开班

2022-09-16新闻来源:招商蛇口



吉布提时间9月15日上午,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吉布提中国商会、招商蛇口共同负责实施的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青创中心”)首期“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训练营开班仪式在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举行。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仪式上视频致辞,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吉布提高等教育部部长纳比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博士、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阿布巴卡·奥马尔·哈迪现场出席仪式并致辞。集团总经理胡建华就青创中心开班向哈迪致贺信。



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董事段湘晖,副总经理李百安、冯波鸣,总经理助理李亚东等线上出席仪式。




盖莱表示,青创中心的设立让中吉两国的合作又往前迈出重要一步,吉布提将成为面向世界的培训中心,向吉布提和所有非洲青年提供良好的就业和创业培训。相信青创中心训练营将帮助非洲青年适应更多样化的贸易。吉布提政府各部门将大力支持青创中心项目,确保这一为青年人提供优质培训的方案得以成功落地。



梁振英表示,中非合作硕果累累。除很多成功的基础设施建设外,青年发展也成为中非发展战略的核心议题之一。吉布提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不同文化和理念在此交融,提供了一个培育创新、创业和共同发展的环境。青创中心将在中非人民之间创建更牢固的联系和信任,并为非洲年轻一代在社会和经济多元化中提供更多机会。



胡斌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同非洲国家开展青年培育合作,助推非洲提升国家自主发展能力。盖莱总统也高度重视青年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青创中心和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正是落实两国倡议的务实举措。蓬勃发展的中非合作正在为青年人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相信首期训练营将成为青年朋友筑梦的起点。



纳比尔表示,青创中心帮助吉布提和非洲青年掌握电商贸易的创新工具,同时为非洲青年人创造了更多在未来交流和工作中互联互通的机会。青创中心也会成为吉布提开展青年数字化培训中的一环,目前吉布提大学正进行非洲物流和运输卓越中心以及数字、创新和科技中心两个项目,希望能尽快看到青创中心与吉布提大学合作的丰硕成果。



缪建民代表招商局集团对首期训练营开班表示祝贺,并向盖莱总统、纳比尔部长、哈迪主席等所有关心、支持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缪建民表示,招商局作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始终秉持“开放融合、共进共赢”的理念,坚持根植当地、服务当地,助力当地民生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青创中心未来将吸引来自非洲的优秀青年,为吉布提注入核心人才力量,同时推动中非各领域深化合作,增进中吉、中非友谊。


胡建华在给哈迪主席的贺信中指出,青创中心开班,是招商局与吉布提推行“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的又一里程碑,十年合作,玉汝于成。招商局将着眼长远,创新引领,继续致力于通过职业教育、创业培育等方式为吉布提以及非洲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期待青创中心能够成为青年才俊深度沟通、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平台,为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贡献力量。



哈迪对缪建民董事长视频致辞及胡建华总经理的贺信表示衷心感谢,感谢长期合作伙伴招商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吉布提老港正逐步发展成一个商业中心,在其中打造区域性的创新创业中心,将有助于物流、信息技术、贸易、金融等关键行业在吉布提和东非的发展。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吉布提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能促进就业和社会平等,并实现互惠共赢。



林毅夫对首期训练营开班表示祝贺,认为青创中心作为跨越国界分享想法与经验的平台,给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带来了机遇。如果为青年人提供学习和施展才能的机会,他们将创造性地应对任何挑战,并抓住自身和国家发展的一切机会。林毅夫祝愿青年教育的成果为各国创造更好的未来。



青创中心作为帮扶非洲青年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未来将根植当地、服务当地,持续通过创新培训、孵化指导、产业导入等多种方式“授人以渔”,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为非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赋能,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青创中心首期训练营以“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为主题,经过多轮公开考核面试,从271位来自非洲各国的学员中,一共选拔出26位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的优秀青年创业者。




青创中心首期训练营的开班,标志着首个落地于青创中心的公益慈善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的“非洲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拟每年面向吉布提和东非地区招募并遴选出20-30名杰出代表到青创中心学习、培训和实践;力争五年内为非洲培养150名青年领袖或创业精英,并完成有代表性的创业项目的孵化,带动当地青年就业和经济发展。


开班仪式之后,还举办了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CEIBS非洲小区执行主任Mathew Tsamenyi博士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于佳教授分别带来《青年带动中非经贸合作》《中非发展合作中的青年企业家角色》的主题分享。首期训练营学员代表Nael Hailemariam进行了《中国创新浪潮中的非洲青年》主题报告。在《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圆桌对谈环节,CEIBS非洲校区执行主任Mathew Tsamenyi、吉布提创新工场CEO Mohamed Guireh Galab、电商平台Kilimall副总裁吴米香、学员代表Nael Hailemariam分享了各自宝贵的经验和想法。


青创中心不仅是中非文化互通、民心相通的纽带项目,还是中非友谊之“真”、中非合作之“实”的充分体现。青创中心首届训练营的开班,将为非洲增添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中吉、中非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吉布提“2035年远景规划”的实现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线上出席仪式的还有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行政总监张军立、首席战略官邓伟栋、财务部部长刘威武、安全环保监督管理部部长赵耀铭、海外部/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国锋,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王秀峰等。(招商蛇口 供稿)


延伸阅读:


首期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训练营。在为期7天的培训里,学员将参加由青创中心联合国际院校教授与行业精英共同打造的系列专业课程、主题讲座、工作坊分享、研讨会等,内容涵盖发展经济学、创业公司管理、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学、跨境电商、物流与支付、电商营销、运营管理等。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将前往吉布提港口、国际自贸区等地参观学习,深度了解吉布提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模式及优惠政策,并围绕在东非地区如何开展中非跨境电商项目,进行议题研讨或项目设计。培训结束后,青创中心还将开展远程资源对接服务、组织创业大赛和中国研学系列活动,为学员持续赋能。


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项目(亦称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由招商蛇口、招商局港口和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三方合作投资开发。该商务区将与新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大马角工业区形成“一港三区”的格局,以实现吉布提经济多元化,助力吉布提打造国际贸易枢纽。


其先导项目——特别展示综合体(Special Promotion Complex,简称“SPC”)包含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和配套的国际酒店吉布提伊敦睿选酒店,已于2022年6月23日盛大开业。SPC设计概念荣获国际赞誉的缪斯设计大奖银奖,目前已成为吉布提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