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揭榜挂帅丨中国外运轮胎行业数智化解决方案助力提质增效

2022-09-26新闻来源:中国外运


“958、959、960,成功了!轮胎的智能分拣、出库量达到了每小时960条!”在中国外运所属外运东北沈阳物流中心轮胎数智化解决方案试点现场,经过前期的痛点分析、方案设计、研发以及多次的算法迭代优化与测试,“轮胎行业数智化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团队终于将整体数智化方案的全自动分拣出库效率由600条/每小时突破到960条/每小时,出库装车时间由原来的120分钟/车缩短至80分钟/车,远远超出了人工清洗、出库的时效,实现了订单流转、车辆预约入园、自动备货、复核、分拣、清洁、装车一体化。



张榜招贤促创新
2019年以来,轮胎市场在全球汽车保有形势及新车需求拉动下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中国外运相关业务团队、IT团队开始深入思考: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客户、服务市场的能力,如何集中资源实现在重点业务场景、重点客户、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与攻关,如何在专业物流的重点行业形成纵向穿透、横向覆盖的科技引领能力。 2021年8月,揭榜挂帅轮胎行业数智化解决方案榜单任务正式发布,重点聚焦合同物流轮胎行业客户的重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产业核心环节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攻关,以此次专项任务发布为契机,力争打造中国外运轮胎行业的数智化标杆产品。



统筹资源克难关
2021年9月,中国外运创新研发部牵头,联合外运东北、外运物流组建联合攻关团队,梳理公司营收TOP10轮胎客户项目原材料、成品等供应链需求,制定“揭榜挂帅”方案,并顺利通过评选公示。



2021年10月,项目正式启动,研发形成包含视觉识别自动化、轮胎智能园区、轮胎控制塔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应用视觉识别技术、自动化技术提升轮胎库内作业及出入库检测效率、降低检测差错率和操作成本、提高仓库空间利用率和作业自动化水平以及实现操作流程数据实时自动采集,实现数字化备货,减少备货场地。通过自动预约系统和仓储规划智能算法,实现出库订单管理、运输计划安排、车辆网上预约、库内作业智能调度、装车进度可视化等功能。通过搭建轮胎控制塔,实现订单智能跟踪、物流重要节点订阅、过程预警(节点预警、时效预警等)、指标分析(运营指标多维度分析、发现问题、洞察原因)。



持续创新提质效


2022年1月,轮胎数智化解决方案在外运东北沈阳物流中心正式上线,完成了包括视觉识别智能化分拣及轮胎自动清洗输送线、仓储作业人机协同自动化、轮胎控制塔数据可视化及多维度指标监控、预警及与等模块的研发及试点落地,初步建设形成了面向轮胎行业客户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在试点区域的轮胎出库总体效率提升超过40%,每条分拣流水线节约了50%的操作人员、节约80%的理货操作空间,实现分拣理货环节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单流水线每小时分拣轮胎数达960条。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应用视觉识别技术为轮胎行业客户提供库内质检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物流公司,该方案一经推出便得到行业客户的高度认可,后续,中国外运将在沈阳物流中心试点基础上,加强整体解决方案在系统内同类客户的逐步推广复制及能效提升,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物流服务能力,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赋能行业大客户供应链效率及价值提升,保时效、提质效、稳投入、强保障,切实推动“揭榜挂帅”攻关成效的全面落地。(中国外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