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中国外运多个项目荣获“2022 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2022-09-27新闻来源:中国外运


近日,中国外运设计研发的中国外运关务云平台、“识货宝”智能收发货识别系统、AI技术在集装箱验修箱领域的应用研究3个项目荣获“2022 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学进步三等奖。该奖项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备案,旨在推动我国物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升级。



此次获奖的三个项目由中国外运总部统筹,所属外运创科、外运物流、外运华南等单位高度协同,共同推动数字化与业务深度结合。


中国外运关务云平台:助力质效提升


中国外运关务云平台将分散在各地的通关流程集中到一个系统平台进行集约化办理。该系统是对关务业务处理工作的流程再造,既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传递时间和成本,又实现了前后台分离,通过专业化的分工提升处理效率。在中国外运关务云平台中,业务处理和风险全部实现集中,能有效地发挥规模效应并监控风险。


该平台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了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物流的发展。



“识货宝”智能收发货识别系统:推动运营数字化


“识货宝”智能收发货识别系统的开发与运营团队深挖仓储作业收发货环节的复杂多变场景,以核验、计数等痛点作为切入,通过OCR识别、条码检测、图像分割、图像拼接等自动化技术叠加物联网云-边-端一体化形成了软硬协同的交互系统,为仓储货流提供了基础性、关键性的信息,是仓储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建设的起点和有效抓手,不仅实现了仓储作业收发货环节的整体感知和降本增效,还为电子类、城市快消类提供了一套收发自动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该系统实现了对以往作业流程的优化革新,将原本纸单核验货手持PDA扫描的操作,转化为自动化复核模式,在货物摆放较小误差范围内实现识别速率和准确率的双提升。在产品创新上,鹰眼识别、数据增强、多进程协同加速、自训练模型四方面实现了业内首创。



AI技术在集装箱验修箱领域的应用研究:推动场站经营升级


集装箱是贸易运输的主要载体,集装箱场站是码头集装箱服务的延伸。集装箱场站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释放工作人员创造力,提高操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改善客户体验,推动集装箱场站经营转型升级。 本研究可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集装箱场站企业应用的参考,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集装箱集装箱检验、集装箱维修等流程中的应用,也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通过 AI 图像识别技术向船东收取远程验箱服务费及部分审单服务费,减少集装箱场站经营过程中验箱员验箱漏验修理成本。



此次获奖充分体现了市场及行业对中国外运业务创新能力与成果的认可,也是中国外运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体现。未来,中国外运将持续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力,加速向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业迈进。(中国外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