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大连港散粮码头泊位能力持续提升

2022-10-02新闻来源:辽港集团


近日,大连港散粮码头公司0#泊位10万吨减载靠泊项目获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按照批复要求,该泊位在限定条件下,可接靠10万吨级散杂货船舶。该项目的获批,将促进散粮码头进口泊位突破能力瓶颈,充分发挥泊位生产潜能,有效提升港口生产作业能力和资产利用率。


散粮公司0#泊位于1998年投产使用,原设泊位等级为8万吨级。近年来,因《海港总体设计规范》新规中没有8万吨级散杂货泊位等级标准,0#泊位每次靠泊8万吨级以上船舶,均需政府相关部门逐船审核会签后方能停靠。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上半年,散粮码头公司通过资料收集和多次深入研讨,提出0#泊位具备靠泊能力提升的可行性。2020年9月,公司正式启动0#泊位10万吨级减载靠泊论证工作,委托0#泊位原设计单位中交一航院等专业机构,完成通航论证、安全检测评估和减载靠泊能力论证报告,并对回漩水域和泊位进行维护性疏浚,以满足大型船舶靠泊水深条件。通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攻坚克难,泊位条件和论证报告具备专家论证条件。2022年7月,该项目通过省交通厅组织0#泊位10万吨级减载靠泊项目专家论证会议;9月份,省交通厅下发0#泊位减载靠泊批复。


此次0#泊位能力的提升,是散粮码头公司落实集团“融战略、扩增量、补短板、强服务”工作要求和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泊位能力提升将顺应国际航运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有效发挥现有港口资源潜能,充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和通航水域条件,进一步提高现有码头使用效率,提升散粮市场开发话语权和竞争力。同时,将更好地服务东北外进粮食加工企业,满足其对大型船舶运输的需求,有效降低客户综合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产业和东北经济发展。(辽港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