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百年蝶变 数字新生丨招商局首个数字员工“招小影”正式入职

2022-10-26新闻来源:集团数字化中心


适逢招商局150周年华诞,一群可爱的招商人将“招商传承”与“数字秘籍”碰撞,创造出了集团首个数字员工“招小影”。她身怀绝技,具备丰富多样的工作技能和坚定不移的招商信仰,今天正式加入百年招商局与大家共成长。在数字时空中不断蜕变新生的她,将与全体招商人共同奋斗,奋楫驭舟,扬帆远航下个百年征程。


数字化战略是集团五大专项战略之一。为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需要在国家提倡的关键创新科技技术萌芽阶段就积极参与其中。


从信息时代开始,人机交互经历了纸带、命令行、图形交互,再到自然人机交互的演进,每一次变革都带来了生产力的显著提升。招商局依托于2019年开启新时期数字化转型进程后在技术底座和智能算法方面的巨大能力跃迁,基于招商云、数据湖等自建数字赋能底座平台,融合行业先进的AI自动建模、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图形图像渲染等创新技术,打造了招商局集团首个数字人平台——“招商如影”,以颠覆式的人机交互方式为员工赋能。“招小影”则是“招商如影”孵化出的首位数字员工。



“招小影”利用最新的神经网络渲染和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与真人无异的样貌和神态。但“招小影”除了有一个好看的形象,还身怀十八般武艺,并如影随形般常伴每个招商人左右。不仅如此,以“数据洪流”和“超级智能”驱动的“招小影”还具备自我学习和进化的能力,让集团员工每天都能体验到更精确的帮助。


“小影”强大的技能树兼具深度、广度与精度。她既有工作汇总、信息通知等通用技能,又具备专业领域知识和业务自动处理等能力。


文化宣传:借助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手法,结合“招小影”亲切温婉的形象,让招商文化跨越时空、焕发新生,讲好招商局创新故事,传递招商局文化力量。


工作汇总:待办服务让您事事有着落;语音与文字让您轻松应对信息传递;差旅服务让您差旅全程无忧,百问百答让您从生活到工作都有秘书相伴。


知识管理:拥有招商海量数据与知识的全能秘书,无时无刻全天候为您排忧解难,并且不断学习与成长,融合场景,聚合内外新闻,社区与多渠道资源内容,帮您“招闻天下”。


业影融合: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定制领域专业技能,快速成长为业务专家。目前,“招小影”已在产权登记、数据采集、快报编制等场景勤勉工作。


此次招商如影和“招小影”的亮相,是招商局集团积极响应“创新是第一动力”号召,拥抱创新的缩影,也是数字化转型大潮中的一抹亮色,集中体现了招商局集团“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新时代信条。未来,招商局集团还将继续在数字化技术探索与产业创新赋能方面坚实迈进,勇攀高峰,逐梦向前。(集团数字化中心 供稿)


--延伸阅读--


招商局数字人平台是集团响应国家对创新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号召,结合产业公司业务场景实际需求,探索数字孪生和建设招商局元宇宙的重要落地方式。该平台具备“三融合”的特征:


一是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包括AI、知识图谱、云计算、人机交互、VR/AR等;二是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时空融合,现实世界的空间和实体,会在数字世界里得到同步甚至实时映射;三是真实人类和虚拟数字人类的融合,基于技术融合和时空融合,通过虚拟数字人,拓展普通人的认知深度和交互范围,从而进一步地突破真实人类的时间、精力、体能等物理极限,全面提升信息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