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招商轮船:勇立潮头 建设世界一流航运企业

2022-11-01新闻来源:招商轮船


“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航运业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运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航运强国、交通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轮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招商局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传承发扬“招商血脉、海辽精神、蛇口基因”,秉承“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积极实施战略重组,运力结构进一步改善、绿色低碳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新时代的伟大航程中勇立潮头,绘就了一幅幅壮美篇章,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全球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了澎湃的招商动能。


坚定发展信念 迈向世界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


以航运起家的轮船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奠定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事业的根基。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海上运输的航运企业,招商轮船承继招商局百年航运基业,经营和管理着我国历史最悠久、最具经验的远洋油轮船队,是我国领先的超级油轮船队经营者,也是我国输入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的主要参与者。


招商局第一艘局轮“伊敦”轮


百年航运,薪火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轮船乘风破浪、继往开来,以全球卓越航运践行者为愿景,以信行四海、通航五洲为文化理念,严格实施安全管理、全面打造特色船队,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致力于“用招商智慧塑造航运信赖”,积极践行“为每一次信赖远航”的品牌承诺,朝着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运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上足音铿锵。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招商轮船在经营、投资和管理上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构建了“油散气车集”全业态的业务格局,拥有世界一流的VLCC(超级油轮)和VLOC(超大型矿砂船)船队,亚洲区域领先的集装箱船队、国内领先的LNG(液化天然气)和滚装船队。截至2022年9月底,经营管理的船舶共计322艘(含订单),4415万载重吨,运力规模在全球非金融船东中排名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轮船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净利润从2012年的9,107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6.59亿元。


推动低碳转型 发展绿色航运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 招商轮船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强化“国家船队”担当,坚持发展绿色航运,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面铺陈可持续交通发展底色。


全球首艘双翼动力风帆VLCC——招商轮船“新伊敦”轮


这十年,矢志转型,一流船队的低碳成色愈加鲜明——


招商轮船持续优化船队结构,开展船舶设备改造,提升船队竞争力。2012年以来,累计拆售老旧非节能环保油轮17艘、散货船27艘、滚装船6艘、集装箱船3艘。2021年招商轮船启动了36艘船舶的转速优化服务,投入1.6亿元进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在43艘船舶安装了柴油机尾气脱硫装置并全年投入使用,大幅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此外,招商轮船还“因船制宜”,积极采取安装消涡鳍和整流鳍板、安装高效桨、加装燃油均质机、升级主机电子注油器等措施,取得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


这十年,凝心聚力,绿色发展同心圆越画越大——


面对全球绿色发展趋势,招商轮船联合中国船级社等发起设立“绿色船舶技术创新联合体”,聚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贯通“产学研造投”环节,推动绿色船舶研发和“双碳”目标实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这十年,先行先试,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招商轮船旗下全球首艘风帆VLCC“凯力”轮航行实验数据符合预期;全球首艘双翼动力风帆VLCC“新伊敦”轮交付;新订造的加载气层减阻技术VLCC开工建造;船队节能技术改造和岸电安装工程进展顺利。


十年磨剑,十年跨越。目前,招商轮船各船队全年累计消耗能源总量和船舶单耗同比均下降约6%,以实际行动勇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排头兵。


探索智慧创新 打造数字轮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如何让创新成为勇铸一流的不竭动力,是招商轮船必须回答、一直在作答的时代课题。


招商轮船 “新海辽”轮驾驶台


招商轮船始终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持续发挥智慧创新的驱动作用,加快打造“数字轮船”,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招商轮船在招商局集团战略规划的引领下,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画好“规划图”,确立“数字轮船、智慧航运”的“十四五”数字化专项战略,提出了“两体系”优化保障、“四平台”数智赋能、“四领域”生态创新的建设举措,全面开启了向智慧化、平台化、生态化国际一流航运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招商轮船以“一体化战略”为指引,用数字化思维重塑核心生产运营系统,构建基于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数字化航运平台,打造协同统一的经营管理数字核心,先后完成了船舶管理、船员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升级,企业运营、管理不断迈上新能级。


此外,航运BI平台在总部运营管理和战略发展部门上线试运行,数字化风控机器人正式上线应用,“船奇小智”智慧经营平台等各项智能化应用落地,“OKSNL”“车来运” “海鹲”电商等一系列航运生态平台,经创新建设、正式上线、服务市场,一簇簇创新动能,不断推进着招商轮船高质量发展进程。


加强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强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轮船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积极践行人才强企战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招商轮船已形成了一支国际化、专业化、高素质的船岸员工队伍。



招商轮船船员在海上举行升旗仪式


招商轮船以思路开拓、决策增强和现代经营管理潜力发掘为目标,设计、开发“高管悦读”培训项目,持续提升中层干部的经营管理理念,拓展管理视野;制定《招商轮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围绕服务人才强企战略,针对个体优劣势、能力发展特点,举办“青干班”培训项目,有效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综合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


放开视野选人才,全心全意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


招商轮船通过加大内部船员教育培训资源统筹,构建了以战略、目标、需求为导向的船员培养体系;通过制定《船员队伍建设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了船员队伍建设和船员职业发展的方向;通过创新一线船员“导师制”、建立各船队间共享交流式的实习实训机制,进一步丰富了船员教育培训模式;通过加大与传统海事院校和各类地方海事院校、培训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了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发扬百年品牌 践行蔚蓝使命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轮船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在“用招商智慧塑造航运信赖”的企业使命价值传播中,坚守航运初心,践行蔚蓝使命。


招商轮船实施安全“云检查”


2020年,招商轮船首次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和焕新升级后的品牌形象规范,吉祥物“小智船长”正式亮相,形成了一整套全新的企业文化和品牌规范,以文化融合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以品牌价值释放活力动力,推动业务发展。


通过“弘扬蛇口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专项活动、“新海辽”轮标杆建设、质效提升工程等,挖掘鲜活案例、宣扬轮船工匠、述说轮船故事,建强企业文化主阵地。在全球疫情常态化、复杂化,航运市场运力紧缺的情况下,全体招商轮船人主动担当,坚持以“招商所能”服务“国家所需”,利用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和运输能力,高效配合国家战略能源运输需求,全力保障煤、矿、油、气等重要能源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守住民生底线。


此外,招商轮船积极助力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功在港举办首届世界航商大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提升了招商轮船的行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搭建了招商轮船与业界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创造了央企在港举办国际性行业会议的多项纪录,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贡献了招商力量。


突出党建引领 勇当时代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轮船坚持党建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不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狠抓党建引领——


招商轮船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深抓党史学习教育——


以学习党史、招商局史为重点,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入宣贯《新时代招商局信条》,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招商轮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得到了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的肯定。


实抓“三基”建设——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招商轮船修订完善党委工作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费收支管理办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等,进一步梳理优化党委会议题清单,厘清“三会”决策事项范围,以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和党建工作责任;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船舶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升船舶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新海辽”轮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打造船舶党建新标杆。


第二代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招商轮船“明瑞”轮


江海眷顾奋楫者,时代垂青追梦人。


十年来,招商轮船实现跨越发展的背后是无数奋楫追梦的故事,汇聚了招商轮船人攻坚破局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招商轮船将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和发展大势,服务国家大局,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运企业建设,为当好航运开路先锋劈波斩浪,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再立新功。(招商轮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