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招商海通:凝心齐奋斗 聚力再扬帆 全力打造一流的招商局集团商贸综合平台

2022-11-02新闻来源:招商海通


十年光阴流转,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海通”)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历史答卷。


招商海通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唯一的综合性商贸平台,1972年在香港成立,以海事贸易起家,立足香港,依托内地,辐射海外,现已发展成为在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贸易公司,在中国10个城市及海外7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招商海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招商局创新、开放的基因,肩负起服务国家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使命,完成专业领域的突破,走出了一条寻机突围的转型发展之路,为行业、为集团、为香港的发展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对于招商海通而言,这是加快推进变革与开拓的十年,是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的十年,是蓄势起飞迈向高附加值“供应链+”的商贸平台的十年,是披荆斩棘奔向星辰大海的十年。


激发新动力,优化结构转型提速


搭建贸易桥梁,连通世界脉络,持续为客户高效赋能,实现各方价值是招商海通一直以来的目标与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招商局集团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蓬勃发展,新时代既给海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海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命题、新的挑战,招商海通积极研究和应对,提出了打造“新海通”的战略目标,开启了以“面貌新、内涵新、前景新”为核心要义的转型发展新征程。


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顺利启航。中国交进作为买方代理,获得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高度认可。


招商海通密切关注和研究世界交通运输领域内机电产品系统的最新发展趋势,与世界领先的行业巨头建立合作,将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及时地引入国内,围绕整合科技创新应用提升价值创造。承担起了打造集团食品贸易平台的重任,围绕供应链能力提升业务规模,旗下澳洲招达已发展成为澳洲最大的亚洲食品进口商和分销商。此外,招商海通还筹划并积极参与了招商租赁的创立,承担起了建设招商局集团招投标集中采购平台的使命,孵化了集团大健康产业,实现了大健康产业从0到1的突破。


澳洲招达在荷兰新建仓库,标志着招商海通食品板块欧洲业务供应链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想要有所建树,就要敢于变革,想要有所发展,就要不断开拓。十年来,招商海通的综合实力“量质齐飞”、不断超越,公司经营收入从2012年的3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56亿元。在资源投入没有增加、挑战竞争逐年加剧的情况下,利润总额从2012年3亿元的台阶逐级向上,在2021年底迈上6亿元的台阶。


展现新作为,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招商海通从成立以来,就一直把引进世界先进技术设备,推动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作为己任,为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国际海事圈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在新发展理念的战略指引下,按照招商局集团的战略规划,招商海通专注交通贸易领域,积极探索创新之路。


意大利Grimaldi集团7800车道米滚装船采用香港海通代理的5兆瓦大容量蓄电池混合动力系统


面对绿色智能大交通产品的发展趋势,招商海通与深圳市安顺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海通科创(深圳)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局集团首家以绿色科技、低碳节能技术立本的混合所有制科技企业,海通科创申请获得专利及软著共计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累计获得政府资助、补贴金额300多万元人民币。达成港内新能源低速牵引车市场占有率超过50%目标,位居业内第一。推进斗轮堆取料机全自动改造项目,实现散货码头自动化项目的首次落地。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实现港内燃油牵引车“油改电”升级改造产值超过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同时也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向全球四大港机制造商均提供RTG新能源动力系统的服务商,实现了从纯代理的传统业务模式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产品,稳步向“技术+贸易”方向的转型。


海通科创首创专利技术产品——分布式纯电动低速牵引车


构建新思维,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


在招商局集团数字化建设体系指引下,招商海通围绕“提质增效,提升能力”的管理目标,聚焦客户服务、生产运营、内部管理、生态模式提升,提出利用三大数字化平台打造“智慧贸易”的数字化战略,以SAP为载体,通过技术驱动管理模式创新和业务流程重塑,实现三大贸易板块业财运营一体化、数据资产化和服务个性化,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分析为公司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为招商海通变革转型持续助力。


2017年9月25日,招商局集团招投标中心揭牌仪式在深圳市招商局港口大厦16楼举行


招商海通还承担起了建设招商局集团招投标集中采购平台的使命,全面通过交易平台实施招标或采购,以规范采购、降本增效,提高集中采购水平,有效降低采购成本,落实集团“应招必招、应上必上”的要求。在当前央企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中,交易平台水平相对领先,在系统建设、全面监管、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多维度发展等各方面处于行业前列。截至2021年底,通过招投标中心采购成交的项目金额达3,042.55亿元人民币。


彰显新担当,勇担责任回馈社会


招商海通生于香港、长于香港,既是落实在港发展的践行者,也是在港发展的受益者,更是沟通香港与内地社会的桥梁。十年来,招商海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积极做大在港队伍,做强本地业务,保障香港民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招商海通主动为社区居民派发防疫和生活物资,组织了义诊、健康讲座、关爱长者等一系列活动,服务香港社区居民超过10万余人次。


招商仓码在疫情期间做好香港大米保供保畅


另一方面,作为中央企业,招商海通深知肩负使命的艰巨光荣,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作出积极贡献。设立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湖北蕲春县,科技引领蕲艾产业升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助力成功脱贫。运营“27°农”公益助农品牌,助力贫困地区打通产业链的生产端、流通端和消费端,以品牌驱动和市场驱动探索形成,在最大程度上助力农户增收。截至目前,已带动3600户贫困户14300人减贫增收,通过实际行动传递招商温度,为乡村振兴贡献招商力量。


十年蝶变,硕果累累,镌刻着全体海通人砥砺奋进,不断在贸易领域开拓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中谱写新篇的鲜明印记。十年磨一剑,任重而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在新的征程上,招商海通将把非凡十年的辉煌成绩当作今天的起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用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干担当在打造具有创新特色的专业贸易公司的跑道上按下“快进键”,走在前、开新局,为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为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继续贡献海通力量!(招商海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