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学习时报》发表缪建民署名文章: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再立新功

2022-11-02新闻来源:学习时报


11月2日,《学习时报》4版头条刊发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署名文章《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再立新功》。全文转发如下:




招商局创办于1872年,不仅是中国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公司,更是对外开放的产物。150年来,招商局坚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以商业实践深刻诠释中国开放历程。认识和研究招商局,其中一条贯穿的主线、一个不变的背景,就是国家的近现代化与经济的全球化。


招商局在对外开放中的角色与作用


近代以来,中国从被迫开放到拥抱开放再到推动开放,从落后时代到追赶时代再到引领时代,走出一条踔厉奋发、笃行有为的复兴之路。在此历史进程中,招商局始终与国家同频共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对外开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晚清时期,招商局在被迫开放中成为中国早期工业化的先行者。1872年招商局应运而生,时称“轮船招商局”。招商局创立之初即以“招天下商,通五洲航”为愿景,积极开展外洋航运业务,购买蒸汽轮船、建立商业船队,在江海航线与外国航运企业展开激烈竞争,打破外资垄断中国航运利权的局面。1877年,收购外国在华最大航运企业——旗昌轮船公司,开中国企业并购外国企业之先河,取得中国近代对外商战首胜。招商局外学内创,引进现代制度、开拓现代产业,通过股份制募股集资,创设完整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创办矿冶、电报、铁路等一批新式工业企业和银行、保险等现代金融业;资助北洋大学堂和南洋公学等新式教育,创办招商局公学。在招商局努力之下,现代文明从多个角度影响华夏大地,助推了中国近代化的起步提速。


新中国成立后,招商局立足香港,在西方对华经济封锁的冷战时期,发挥了独特的桥梁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内地经济发展。1949年9月28日,招商局“海辽”轮冲破国民党海上封锁,从香港驶达大连,成为新中国第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海轮。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起义,在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中迎来蝶变新生。20世纪六七十年代,招商局成为“国家中转站”,将内地运输到香港的货物中转至亚、非、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效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从1970年至1977年,招商局在香港贷款买船306艘,计502万载重吨。这批船舶迅速扩大了中国远洋运输能力,初步实现修建中国“海上铁路”的宏伟目标,成为中国外贸运输中不可低估的力量。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招商局敢为人先,勇于突破,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发挥了先锋作用。1979年,招商局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勇担使命,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办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蛇口工业区。招商局紧抓时代机遇,坚定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1980年,蛇口工业区正式招商引资,向世界发出投资邀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有力信号。此后,外资蜂拥而至。1986年,蛇口工业区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和中外合作企业占96%以上,“三资企业”成为蛇口工业区最重要的经济支柱。


新时代以来,招商局再次站在对外开放的潮头浪尖,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践行者。截至2021年底,招商局全球港口网络扩展至26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港口/码头。综合物流服务网络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开通的中欧班列市场份额占比达12%。积极推进中欧通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吉布提埃塞俄比亚通道等关键物流通道建设。集团海外员工本土化率提升至95.7%。积极践行ESG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多个国家开展多项公益慈善活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民心相通。特别是最近两年来,招商局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深耕香港、精耕东南亚”引领境外业务发展,推动项目落地,迈出可喜步伐。


招商局在对外开放中积累的经验与启示


在一个半世纪的历史长河中,招商局跟随国家步伐坚定对外开放,紧密参与中国融入世界的伟大历程,实现了自身持续发展,也积累了许多历史启示。


国家富强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坚强后盾。招商局创办之初就积极“走出去”,远洋航线一度延伸至英、美等国。然而,当时中国虽“厚待”西方企业,西方列强却肆意欺凌招商局,让早期的招商局人深刻地认识到,国运即商运,国家命运决定企业命运,企业命运反映国家命运。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招商局也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道路上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坚定。目前,招商局航运业务总运力位居世界第二,运输航线遍布全球。


拥抱开放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在创办之初,招商局就怀有开放心态,不遗余力引进现代技术、制度、教育,期望能够在商业上实现平等互惠,造就了招商局拥抱开放的文化基因。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局在中央支持下,在蛇口工业区引进大批产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在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趋势中占得先机。正是在国门初开之时就率先拥抱开放,让招商局从实力薄弱的单一航运企业蝶变为业务多元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的招商局正在更加主动地走向世界。招商局将境外发展作为专项战略,目前集团境外总资产超8000亿元,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与汉班托塔港、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项目在“一带一路”上熠熠生辉,展现出招商局在拥抱开放中锻炼出来的卓越竞争力。


海纳百川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内在要求。招商局以港航起家,与生俱来以江海为伴,天然具有“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胸怀。改革开放后,招商局解放思想,不仅“走出去学”,安排大量干部到发达国家的相关园区进行考察学习;也“请进来学”,成立招商局干部培训中心,聘请西方著名学者给培训班学员讲授新知识新理论,敞开交流的大门。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局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大力推动融合创新,搭建商业生态圈,整合全球资源,借鉴全球经验,促进不同理念与技术元素相互碰撞,构建共生共长的发展格局,努力推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实干奋斗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招商局在创立时就筑牢“实业救国”的理念,脚踏实地引入先进技术与制度,兴办一批现代企业,为开启中国近代化历史进程贡献力量。在改革开放中,招商局大力倡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神,在蛇口这个国家试验场中埋头耕耘,使默默无名的小渔村成为中国的蛇口、世界的蛇口。近年来,招商局全面开展“弘扬蛇口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专项活动,并推出《新时代招商局信条》,充分激发大家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迈上新台阶。


新征程上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招商局主动担当时代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所需、大势所趋、招商所能”,高质量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坚持高标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深刻变化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招商局既要站得高,按国际惯例执行,确保集团的“一带一路”项目经得起高水平竞争的考验。又要看得远,加强创新、提前布局,包括加强数字化在海外业务中的融合与应用,发展智慧港口、智慧物流等,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标杆项目;加快境外项目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港口、绿色航运、绿色物流、绿色园区等。


坚持可持续,进一步在商业成功中实现互利共赢。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招商局迈向世界、融入世界,坚持商业化原则,按商业逻辑、市场规律办事,加强风险管控。


坚持惠民生,进一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道之行,天下一家。招商局“走出去”的地点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我们始终坚持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积极投身到所在地社会公益事业中,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让开放的春风温暖更广阔的世界,以实际行动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者、推动者、践行者。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招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来源:《学习时报》)


原文链接:https://paper.cntheory.com/html/2022-11/02/nw.D110000xxsb_20221102_1-A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