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中国外运:以物流成功推动产业进步 以实干实效展现央企担当

2022-11-03新闻来源:中国外运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时代的十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国梦、招商梦、物流梦为总指引,牢牢筑起了中国外运改革发展的“根”与“魂”。十年来,中国外运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持续变革,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国家有需,招商必应,外运必达”的使命担当,以实干实效服务国家大局。


聚焦“双链”“双循环”,稳链固链保通保畅



中国外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方面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疫情期间,中国外运开展了“战疫情、保畅通、打造韧性供应链”专项行动,筑起了补链固链全球抗疫的“生命线”,圆满完成中国援助白俄罗斯、意大利等防疫物资运输,以及援助吉布提疫苗运输服务等国家对外援助重大物流保障任务,并诞生了许多“第一时间”的故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外运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物流“灾急送”平台援驰湖北武汉,第一时间启动了中欧班列服务,在疫情期间的四个“天班”中,中国外运就占据了两个,第一时间启动了欧洲到国内的货运包机服务,使国内的抗疫物资第一时间得到补充,第一时间开创性地开通国内首个“客机改货机”的运输,有力地解决了运力短缺的问题。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外运第一时间助力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班列顺利开行,全力驰援香港抗疫。此外,面对疫情,中国外运还第一时间发起守“沪”行动,为上海民生物资供应提供物流保障……同时,中国外运还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物流运输保障任务,有力书写了“国家有需,招商必应,外运必达”的新篇章,彰显了党领导下的物流央企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其间“灾急送物流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聚焦“双碳”战略,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外运成立“双碳”专项工作组织,选强配齐专业人员,将“双碳”工作纳入公司战略,通过形成“双碳”行动方案,明确了“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绿色物流生态建设领军者”的绿色发展愿景。2022年,中国外运担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轮值会长单位,积极参与绿色物流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在减碳科技应用方面,中国外运启动“双碳”试点示范应用项目规划,开展分布式光伏等减碳科技应用现状及需求调研,并与客户、合作伙伴探讨在清洁能源应用等“双碳”领域开展深度商业合作,设立了物流行业绿色能源技术服务合资公司,加快推动传统物流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聚焦全球化布局,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中国外运通过优化海外物流网络布局,重点加强东南亚、欧洲、非洲等核心区域的供应链网络体系与属地化服务能力建设,通过强化关键物流通道建设推动航空货运和中欧班列业务高质量发展,在坚持产品化导向和数字化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国际物流供应链整体服务能力,持续为客户提供辐射全球、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端到端全链路、多品类服务保障。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外运充分发挥自身综合物流优势,踏上了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当前中国外运的海外服务网络已遍及全球主要经济带,网络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地区,境内企业数量达830余家,拥有的80个全球网点已覆盖42个国家地区,为可持续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智慧物流,创新驱动不断突破



中国外运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布了行业第一本《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全面推进ABCDT智慧物流全场景创新,在物流控制塔、单证智能化处理、智能化/自动化仓库、调度及控制算法、数据分析服务、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视觉识别等应用均取得了显著突破,研发及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累计获得专利91件、软件著作权297件,首届“江苏银行杯”中国数字化仓库解决方案大赛一等奖,物流控制塔产品荣获2021“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年度供应链转型典范奖”,下属科技公司外运创科荣获物流业“金飞马”杯2021智慧物流企业TOP10奖项,十年来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及行业组织颁发的数十项创新类奖项。我们通过与小马智行成立“青骓”公司,共同打造了国内领先的智能驾驶重卡车队,推动形成科技驱动的高质量运力服务及货运方案,进一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安全可控,探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的动能



中国外运全面落实招商局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结构的融合、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机制的融合、党的建设和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融合”,以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激发活力、释放活力、增强竞争力,全面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和“揭榜挂帅”机制,并通过灵活运用中长期激励等方式,落实好“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六能机制,切实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中国外运改革发展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发展优势,切实做好“市场化”大文章,全面激发了中国外运的奋进动能和改革活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稳增长



通过由综合物流向智慧物流进行战略转型,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质效提升不断夯实内功,使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中国外运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增强,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稳定经济大盘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Armstrong & Associates, Inc.发布的榜单,中国外运货运代理服务居全球第三,第三方物流居全球第六,并荣获Society Next Foundation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联合颁发的InnoESG奖项系列-ESG领袖勋章。


聚焦一流品牌,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



中国外运坚持讲好中国故事、招商故事、物流故事,不断壮大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服务国家大局的主流声音,其中《畅通全球抗疫“生命线” 担当国际供应链“守护者”》案例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2020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十大优秀案例”。2022年,中国外运实施的“战疫情、保畅通、打造韧性供应链”重大行动,得到了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近200家中央级媒体在内的782家国内媒体宣传,并14次荣登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财经频道的一系列专题报道,重塑了中国外运物流国家队的央企形象,在“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的实际行动中有力弘扬了招商声音、彰显了外运身影、书写了“国家有需,招商必应,外运必达”的新篇章,使中国外运“央企物流国家队”的知名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外运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谋商情、筹国计”,把自身的改革发展与服务国家大局更加紧实地结合起来,干在物流实处,走在行业前列,勇立时代潮头,在以物流成功推动产业进步的使命中发挥物流智慧,以实干实效服务国家大局,展现中国外运的央企担当!(中国外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