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交科邀请杨永斌院士举行专题讲座并开展座谈交流

2022-11-06新闻来源:招商交科


近日,招商交科举行“高质量发展”读书班第五期集体学习,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土木学院荣誉院长杨永斌作专题讲座。讲座前,招商交科总经理杨国峰与杨永斌院士进行了座谈交流。


杨永斌院士对招商交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招商交科在交通科研设计方面的实力及产业化能力给予高度评价。他介绍了自己和团队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以及学术成果。他表示,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招商交科的业务类型高度契合,希望通过与招商交科深化合作,提升团队的商业化和市场化能力,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讲座中,杨永斌院士以“桥梁动态感知——车辆扫描法最新进展”为题,从当前公路桥梁管理养护难、传统检测技术供给不足的背景出发,提出车辆扫描法这一智慧管养系统,并从车辆扫描法的理论简介、力学模型和增效技术等三方面进行分析讲解。车辆扫描法集成了众多先进技术,通过记录通过桥梁时的车体加速度时程响应,并从桥梁响应频谱找出桥梁频率,用滤波器提取某一桥频的分量响应,建立该桥频的瞬时(当下)振幅历时,得出对应于该桥频的模态。讲座中,桥梁加固院、招商路检、物康公司的科研一线员工结合自身岗位实践,与杨永斌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杨国峰对杨永斌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招商交科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主营业务、科研开发及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招商交科作为招商局旗下的科技型企业,科研优势显著,产业化能力强,特别是围绕桥梁专业培育出了万桥、智翔、物康等多家产业公司。他表示,招商交科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努力汇集各路交通科技英才。他期待双方以本次交流为新的契机,探讨院士工作室等多种合作方式,加快推动相关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共同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共同探索将新技术上升为新标准。


杨国峰感谢杨永斌院士的精彩讲座。他表示,针对桥梁管养开发的车辆扫描法智慧管养系统技术先进、简便经济,具有颠覆性、创新性、前瞻性等特点,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技术价值,与招商交科优势专业、重点产业也非常契合,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产业化前景。桥梁也是招商交科的主专业和优势专业之一,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创新合作的新空间。


招商交科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梦军,科创中心、桥梁研究院、桥梁加固院、招商路检、物康科技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相关活动。(招商交科 供稿)





新闻链接:杨永斌院士简介


杨永斌院士是著名的结构工程和力学专家。1954年生于金门,1976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系,1980年获台湾大学硕士学位,1984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为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年当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他曾担任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校长,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土木系主任,2014年加入重庆大学,担任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


杨永斌院士研究成果丰硕,获奖无数,入选2020-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16年、2021年土木工程全球和中国高被引学者;2013年获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奖,2016年获蒙罗奖,2020年获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2022年获亚太计算力学学会最高奖“监凯维奇奖章”、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李国豪原创桥梁技术奖等。


杨永斌院士的研究专长包括:结构非线性理论、车辆/桥梁互制动力理论、列车波动传播分析法、桥梁快速检测车辆扫描法等,并在解析理论、数值模拟和工程实践方面具有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