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外部董事调研交通物流、综合金融板块相关业务

2022-11-08新闻来源:集团董事会办公室


11月3日至5日,招商局集团外部董事陈佐夫、李辉、吴献东一行先后赴招商金控、招商创投、招商港口、招商工业,调研集团交通物流、综合金融板块相关业务,详细了解有关业务条线经营发展情况。集团副总经理李百安,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金控党委书记、总经理洪小源,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张军立陪同调研。



3日上午,外部董事一行调研招商金控,听取招商金控及相关成员企业发展和经营情况、重点工作及落实重大战略情况、外部环境形势分析、风险管控等方面汇报,详细询问招商金控对成员企业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模式等。外部董事充分肯定招商金控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体系内首家和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金融控股公司,要不断优化管控模式,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金控公司。



3日下午,外部董事一行调研招商创投,深入了解公司及其所属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外部董事一行前往招商创投旗下招商启航厘米空间,考察了解招商启航投孵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并现场观摩第四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的项目路演。在调研座谈会上,外部董事听取招商创投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招商创投经营管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下一步工作思路、集团董事会决议执行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招商启航的经营发展情况。会上,外部董事就如何做好风险投资的风险控制、优化人才激励机制等问题,同与会人员深入探讨。外部董事指出,招商创投成立7年来,不断升级迭代产业协同创新模式,努力探索包括拆解集团产业生态、“鲶鱼效应”投资、共建产业创新投资平台等一系列理念、方法,促进集团产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升级。



4日,外部董事一行调研招商港口及旗下华南营运中心、妈湾智慧港,考察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港口数字化升级转型情况。外部董事一行听取了招商港口发展历程、全球业务分布、战略规划情况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外部董事表示,作为集团的祖业和主业,招商港口30年来的经营发展和战略执行成果丰硕,作为集团践行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要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建设高质量的世界一流企业。当日下午,外部董事一行实地调研深西母港华南营运中心及妈湾智慧港,听取关于深西母港经营发展和港口数字化成果等汇报。外部董事表示,港口团队勇于攻坚克难,结合科技创新与港口运营,应用招商自主研发的“招商芯”CTOS港口运营管理系统,港口运营数字化程度、解决方案成熟度明显提升,建成大湾区首个智慧港口,逐步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智慧港口解决方案。



5日,外部董事一行听取了招商工业整体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招商工业发展历史、管理架构、生产经营状况、科技创新情况、“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实施情况、集团董事会决议执行情况等方面内容,并就重点关心关注事项深入交流。外部董事表示,招商工业面对行业周期波动影响,坚持实干、苦干、巧干,生产经营稳步向好,逐渐步入高质量健康发展通道。招商工业发挥自身管理优势,有序推进内外部业务整合任务,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逐步打造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个别细分市场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外部董事认为,招商工业具备打造国内领先的条件,要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海洋装备制造企业。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形势,要关注市场风险、总结经验教训,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内外部协同,坚定特色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调研相关业务前,集团外部董事一行还参观了招商局历史博物馆。


招商金控副总经理苏敏,招商港口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秀峰,招商工业总经理胡贤甫,招商创投总经理吕克俭,集团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上述相关调研活动。(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文 招商金控、招商港口、招商工业、招商创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