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招商局太平湾:赋笔恢弘蓝图 太平湾正蓄力崛起

2022-11-14新闻来源:招商局太平湾


新区崛起,未来已来。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版图正迸发能量、蓄势待发。2020年4月,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21年9月22日,省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了《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协议》,拉开了新区建设的大幕。一座承载区域振兴希望的未来新区已然崛起。


在中央、省市和招商局集团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招商局太平湾满弓发力。招商局太平湾品牌逐步打响,进入开发建设的新阶段,掀起开发建设的新高潮。招商局太平湾在战略能级提升、用海手续办理、体制机制创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营商环境优化、央企抱团合作、产业项目招引、“一区多园”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谋定快动,成效斐然。


无创新 不新区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对于新区来说,优势在创新,力量在创新,希望在创新。太平湾确立了新型治理机制,为太平湾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创新开发模式方面,大连市专门设立东北首家“法定机构”模式的园区管委会,由招商局集团主导、省市共同设立的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明确实行“管委会+开发公司”的政企合作、企业主导的专属综合开发模式,积极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


在扩权赋能方面,省市政府按照“能放皆放”原则,授权管委会享有大连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目前,大连市已向管委会下放两批市级管理权限共103项,承接了省级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用地组卷和使用林地等权限,与瓦房店市划分事权2096项,极大提高行政效率。


在创新政策支持方面,大连市明确对太平湾实行“只予不取”财政支持政策,建立独立财政管理权,设立国库太平湾支库,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省市政府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对用地、用能、用水等各类指标给予保障。


在创新保障机制方面,为保证三方合作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省市政府就太平湾各项创新举措和政策进行立法保障。《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条例》列入2022年大连市人大立法计划,8月26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大连市委印发《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协调各方推动落实。


在营商环境方面,引进前海模式,创新建立集中审批服务机制和集中登记管理制度。通过“提前预审+并联审查”的实施路径,探索推进项目高效极简审批模式。运行以来,太平湾体制机制创新优势逐渐显现。“签约即出照,拿地即开工”“征地组卷直报省自然资源厅”“10天完成码头复工复产手续”“3天完成港区四宗土地出让”,这充分体现太平湾创新综合开发模式“加速度”。未来,各方勠力同心,谱写太平湾创新综合开发模式新篇章。


无坚持 不新区


招商局太平湾践行新发展理念贵在行动,成在坚持。以新思路、新举措解决太平湾用海历史遗留问题,因地制宜把绿色低碳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高水平做好系列规划,推动太平湾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全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支持太平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用海合法化持续取得突破,太平湾用海合法化持续取得重大突破,扫清了开发建设合法性障碍,实现太平湾破局重启。太平湾一期用海(6.9平方公里)于去年7月获批,成为近年来渤海湾内批准的最大用海项目。二期用海申请正全速推进,得到相关国家部委全力支持。


2022年4月14-15日,自然资源部组织召开太平湾港口项目陆域形成工程(第二批次)填海竣工海域使用验收会议。


项目能级不断提升。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先后被列入中央和国家多个重要文件。太平湾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获批,并被国务院国资委授牌综改特别示范区。2022年9月18日,《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细则》正式实施。


顶层规划优化稳定。着眼长远、立足实际,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产业、交通、港口等系列规划的编制和优化稳定;根据发展需要,正全面完善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2022年9月12日,太平湾发布《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无速度 不新区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机制体制的创新和新发展理念的践行,为新区带来了令人瞩目的建设速度。招商局太平湾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


新区崛起,配套先行。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以“起步即冲刺”的干劲,持续加快推进增设太平湾高铁站、太平湾港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路、水、电、气、讯等基础配套项目,同步开展海洋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


高质量项目落地开工,引发投资热潮。适度超前,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5月20日,举行重大基础设施开工仪式,涉及产业、民生、交通、航运、能源通信及环境改造等领域,共计19个项目。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已经成为央企抱团合作的沃土,助力东北振兴的蓝图正在照进现实。


5月20日,“港产融合、新城赋能”2022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开工仪式成功举行。


无产业 不新区


产业是太平湾的发展之基,招商局太平湾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强化央企抱团、内外联动,高质量推进“一区多园”产业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实现央地共建、合作共赢。


2021年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为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授牌“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招商局太平湾抢抓国资国企综改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国重器、绿色低碳、粮食安全等国家大局,乘势而上、大胆探索,引进和培育一批蓄势待发的重大产业项目。


首开区建设已全面启动。太平湾起步区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9.5平方公里,其中产业起步区约5.75平方公里,生活起步区约3.75平方公里。立足港产城协同发展定位、 匹配产业导入需求,启动生活、 产业首开区(各占地1平方公里)规划建设。5月25日,太平湾合作创新区首开区首批建筑用地挂牌,两宗地分别为居住用地和工业用地;6月23日,招商局太平湾公司顺利完成摘牌,按照“拿地即开工”要求,正加快推进工程施工。


招商局太平湾公司与太平湾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确认书》


生活首开区:为入驻企业和园区居民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和保障,项目主要包括企业公馆、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等。



首开区规划图



产业首开区:围绕船舶与深海装备制造产业链配套、新能源、数据与信息服务、生命健康、文旅等产业进行布局。


新能源产业园规划图


打造船舶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9月24日,大船集团搬迁建设升级项目签约仪式暨央企支持太平湾建设推进会举行。大船集团渔轮厂开启拆迁,太平湾高端船舶总装建造基地土地整备及生活保障项目正式开工。大船集团搬迁建设升级项目是招商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与大连市深化央地合作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新厂区直接投资规模约200亿元,预计年造船产能260万载重吨。大船集团搬迁太平湾后,大连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将通力合作,实现大船集团等相关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大连市现代化高端船舶制造基地,助力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发展,合力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和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新能源产业园已吸引巨头入驻。风电方面:招商局太平湾公司与三峡能源公司合资成立大连太平湾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标志首个央企合作示范项目正式落户太平湾。太平湾新能源公司成功竞配大连市25万千瓦海上风电指标,并同步推进区内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发。目前,风电产业园已开工建设。产业链招引方面,与水电四局就投资太平湾钢结构制造基地签署投资协议,并已实现开工建设;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系列投资合作协议,携手打造风电装备智造产业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与风电产业上游近20家配套企业围绕关键部件、核心零配件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导入风电产业园标准厂房。



6月29日,“太平湾风电产业园开园暨水电四局太平湾钢结构制造基地奠基仪式”成功举办。


氢能方面:规划建设以“氢+风光储”为特征,涵盖燃料电池、氢能整车、氢能船舶、氢储能等多元示范应用场景为牵引的氢能产业生态集群,启动约20万平方米氢能产业园区建设。与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建设格罗夫中极氢能商用车(专用车)东北区域总部基地及燃料电池系统产业基地项目。与中集安瑞科、无锡和晶科技、威驰腾新能源汽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太平湾投资布局氢能产业生态链。


3月30日,“风起太平湾 氢城绘蓝图”2022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氢湾风港”新能源产业园推介会成功举办。


加速打造冷链产业园。有关建设方案已报省政府,空间规划正加紧完善,工程建设方面正在开展试验区地基处理工作。目前正统筹推进方案策划、行业调研、规划建设、产业对接等各条线工作。
粮油供应链产业园前期工作全速推进。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大局,深入洽商中粮集团东北区域粮油综合加工基地项目,成立联合工作组,深化合作共识和园区要素匹配。围绕培育油品、蛋白业务,与厦门象屿就打造粮油供应链综合产业基地进行多轮洽商,双方已就项目投资合作相关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截至目前,在太平湾注册公司近百家,注册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客户类型分布广泛,涉及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文旅康养、现代农业、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等行业。


潮涌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招商局太平湾已迈出坚实第一步,进入开发建设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突破,招商局太平湾上下将信心满怀、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绘制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掀起太平湾开发建设的新热潮。(招商局太平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