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招商检测:以改革促发展 以创新求突破 奋力打造综合性检验检测科技公司

2022-11-15新闻来源:招商检测


招商检测作为招商局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单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致力于构建“标准、计量、检验、认证”一体化服务体系,以科技型企业为定位主动深入科技产业最前沿,在努力践行质量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实践中,依托招商所能、贡献招商智慧,助力国家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检验检测新格局。


2020年成立以来的两年间,招商检测紧扣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实现了从0到1的第一步,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市场化改革,以招商方案引领行业变革,开启了创新驱动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招商车研乘海纳百川、革新勇进的时代浪潮,以更加充沛的创新活力活跃在汽车产业的舞台上。十年白驹过隙,十年风雨兼程。招商检测在不同维度上为经济发展、产业变革、科技创新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响应国家大局部署,开辟行业改革先河


成立招商检测、重组重庆检测,是招商局把握政策机遇、对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市场化改革进行全面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三年跟踪研判落地的成果,凝聚着多方支持、承载着各界期盼,开辟了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央地合作市场化改革的先河。


2013年,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序幕拉开。2017年,招商局瞄准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趋势,与重庆市紧密会商,共同探索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市场化改革进程。2020年4月20日,招商局和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以重庆检测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西部地区综合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2020年10月10日,招商检测注册成立,招商局正式进入检验检测认证行业。2020年10月30日,招商检测完成对重庆检测的重组,成为我国首个与省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现央地合作的企业,业务涵盖车辆检测、消防检测、建设工程检测、认证服务等。2022年10月,招商检测历经近两年融合发展,改革初现成效,营收利润快速增长,储备项目稳步推进,行业合作持续深入,科技创新投入激增,正努力向综合性检验检测科技公司奋进。



招商检测以市场化方式重组重庆检测,是招商局联手地方国企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招商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打造了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改革的“重庆模式”,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变革注入了新动力、培育了新经验、形成了新范式。


深耕基础标准创新,引领质量安全提升


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的基础及产品技术创新的助推器,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招商检测深耕车辆检测、消防检测多年,在安全环保的时代背景下,主动作为,深度参与标准制修订及其试验验证工作,努力成为产品安全的守护者、技术进步的推动者、质量强国的促进者。


十年间,招商检测累计主持和参与标准制修订80余项,其中国家标准30余项。在车辆检测领域,下属公司招商车研为着力提升道路运输车辆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016年以来,主持制定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参与制定了《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等系列标准,全面推动道路运输车辆基础安全性能升级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测试应用,助力交通运输部构建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管理的标准体系,强化载运工作质量治理,勇做“交通强国”的践行者。



2017年,招商车研针对行业主管部门、道路运输企业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客车交通安全事故,依托国家客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交通报社、清华大学发布了《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C-SCAP),弥补了国内外客车安全测试评价空白,从制动安全、稳定安全、结构安全、保护安全四个维度,推动我国客车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2018年以来,招商车研主持修订了国家标准《客车座椅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主持制定了全球首部客车碰撞标准《客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成功将我国客车被动安全领域的发展提升至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以来,招商车研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在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车路协同领域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20余项,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准入提供技术支持,为扩大招商检测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及招商局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消防检测领域,下属公司重庆检测充分发挥国家消防及阻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的技术优势,主持制定了《建筑消防设施质量检测技术规程》《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规程》《区域消防安全风险评估规程》等7项重庆市地方标准,为重庆市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消防管理提供了标准支撑。



勾画数智发展蓝图,奋力抢占产业高点


招商检测积极顺应产业数智化发展的变革趋势,以检验检测为触角延伸服务链条,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传统领域的有效应用。


2021年5月12日,招商检测所属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以下简称中心)历经两年筹建,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成立。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国家质检中心及首批交通运输部认定的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中心构建了涵盖交通设施、路况特征、环境模拟与交通参与者的丰富测试场景,制定了封闭场地自动驾驶性能评估规范,综合能力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可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整车、部件、联网、信息安全的研发测试与法规检验以及智慧车路协同的集成控制与应用等技术服务,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的重要参与者,是国家质检中心建设的标杆和示范。



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领域,中心参与了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车辆“阿波龙”的开发测试,举办了CAB-C全国自动驾驶客车营运能力挑战赛,对科学制定自动驾驶测试运营规范及综合考察自动驾驶客车运营能力起到关键作用。在智慧交通建设领域,中心依托丰富的深度融合经验、集成工程经验及自主知识产权,开拓了测试路网近400公里。2021年10月,中心在重庆市高新区打造了5G车路协同示范路段(一期),通过部署智慧车路协同系统及自动驾驶客车,开展智慧交通试点应用。2019年,中心与合作伙伴共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三年来,构建了全国唯一部署在公开道路的车路协同规模测试系统,开拓了全国领先的商业化运营业态,在全国超前实现了自动驾驶“主驾无人测试”,打造了中国西部测试路网规模第一、测试累计里程第一、车辆规模第一、业态丰富程度第一的集测试、示范与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预计2022年底,中心将立足交通管理、智慧出行、智慧应用三大需求,建立数字安全体系(工信部试点)、数字标准体系框架,初步构建“数智纵横”智慧交通基础架构,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正奋力把握新机遇、抢占新高点。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拓展新兴业务领域


招商检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国家“双碳”目标,逐步向绿色科技领域渗透。


在车辆检测领域,下属公司招商车研在服务上率先布局、全程跟踪。自2008年起深耕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和法规检验业务,率先构建了新能源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全项目检测能力,服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21年,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招商车研迅速加大新能源汽车检测的市场营销、能力建设及技术创新力度,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检测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在技术上全面吸纳、开放交流。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2022年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参与制修订新能源汽车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10余项,获批“电动汽车安全评价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在应用中产研结合,与时俱进。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三届EB-PAC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作为面向国内新能源公交车领域的权威赛事,累计吸引近50家生产企业百余款车型参赛,展示了国内新能源公交车的先进技术和前沿水平。



在认证服务领域,下属公司重庆检测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组,以“认证+技术服务+培训”的模式开展碳核查、监测、认证、咨询等技术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21年以来,为百余家企业实施了碳排放核查,为多家企业编制了“双碳”行动方案,发放了70余张绿色、低碳产品认证证书。


夯实创新发展根基,培育产研联动优势


招商检测自2020年成立以来,深入落实招商局对公司科技企业的定位要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针对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迭代检测技术,深化与外部科研机构的联合创新,构建行业“朋友圈”,力争掌握技术领先、构筑局部先发优势,努力实现从原创技术的检测地向策源地飞跃。


两年间,招商检测积极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所属三大国家级科研院所展开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推动产业链与技术链、创新链精准对接。


2021年4月2日,招商检测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以物联网、大数据、传感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监测检测业务,构建“技术+资本+产业”的运营模式,以科研和市场双轮驱动服务质量强国。2022年4月11日,双方合作的合资公司项目——招商中特智检(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中特)正式注册成立,招商中特充分利用招商检测市场化运作和中国特检院国家级科研机构优势,突破了面向设备的多源数据感知融合、多参数健康监测技术等行业难题,致力于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港口、石化能源、储运油气领域国内领先的智能监测检测供应商。


2021年7月13日,下属公司招商车研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新能源汽车极端环境与火灾安全重点实验室,立足缺陷分析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测试与评估业务,全面推进标准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技术水平,2022年内将完成实验室建设及挂牌。


2021年11月19日,招商检测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了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围绕关键核心测试技术,开展新一代计量、检测、传感技术的研发应用。目前,已率先围绕碳排放在线监测、新污染物治理等开展技术研究。


此外,下属公司招商车研瞄准汽车产业数智化发展趋势,探索与行业领军人物的前沿技术合作。2022年6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的院士工作站落户重庆市高新区,临时办公地点选址招商车研。招商车研将借此机遇,与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工作站以项目合作为依托,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与标准规范创新,培养一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端技术人才,在提升自身技术实力及行业影响力的同时,助力重庆市高新区打造“车—路—云”为一体的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同时,招商检测积极响应招商局科技转型号召,瞄准数字科技、绿色科技等领域,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与北京、香港等地的科研院所合作储备了钙钛矿研究、碳监测技术开发等前瞻性项目,有力推动了招商检测创新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招商检测将秉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理念,永葆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务实进取、稳健经营,为建设综合性检验检测科技公司凝聚强大动力。(招商检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