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2022世界航商大会丨聚焦航运未来 推动转型升级

2022世界航商大会演讲嘉宾观点摘录

2022-11-18新闻来源:招商轮船


凝聚合力 共创未来


2022年11月15日—11月16日, 全球航运界的年度盛会——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于2022年11月15日在中国香港开幕。大会邀请重量嘉宾,聚焦行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演讲,通过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后疫情时代,航运产业链的重构重塑”“绿色生态化、数字智能化加速航运业转型变革”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全球航运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会议中,专家学者精彩观点频频涌现,特此摘录以作分享。


嘉宾演讲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主席 赵式明


破而后立——全球航运产业的格局重塑


赵式明表示,疫情期间,航运没有中断或停止,持续为人们提供各类必需品,这让我们重新认识到航运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韧性与弹性,也让我们意识到应当更加关注和推动航运的未来发展。


随着行业脱碳的期限越来越近,我们要改变所依赖的路径和技术,需要跨越性的、超前的和共同的思考来实现脱碳目标,并开展全面而紧密的合作。一方面,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数字革命,我们要继续保持快速应对,加快数字化应用,推动数字化进程向前发展;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期,绿色燃料的供应数量有限且十分昂贵,整个海事领域的当务之急是缩小传统化石燃料和环保替代燃料之间的成本差距。总之,我们面临着许多未知和不确定性,但我们所迈出的每一小步,都将积聚成行业的跨越性发展。让我们聚焦行业的确定性,保持和发挥行业的韧性,努力推动航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香港船东会主席 顾之灏


发挥湾区优势,助力香港及全球航运业发展


顾之灏表示,香港船东协会是香港和全球航运界沟通和交流的主要推动者。尤其是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香港应思考如何利用大湾区优势,走好智能化和绿色化道路。智能航运、绿色航运是全球趋势和热门话题。香港有潜力成为智能和绿色航运的有力倡导者。我们要充分利用香港完善的法律、税务和监管体系优势,发挥香港在节能减碳、技术创新、航运人才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推动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优势互补,在绿色融资、绿色航运、环境保护和减排方面共同促进全球航运的增长,为全球航运业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断努力。


中英船舶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 Bjorn Hojgaard


守住安全底线——新形势下船舶管理的挑战与对策


Bjorn Hojgaard指出,安全成本相较事故损失仅仅是九牛一毛,船舶事故往往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更强的破坏性影响。船舶安全,不仅是应该做到的“正确事情”,也能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这是因为,安全的船舶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有组织、有计划地管理,对风险进行了适当评估,并采取了有效的控制措施,从而最大限度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理念的革新应当对“人”进行系统解构,思考如何全面释放人的潜能,将底层思维逻辑从“服从性”转变为“责任感”。如何做到这一点,Bjorn Hojgaard认为,关键是要培养上进心和责任感的内驱力,即要确保员工身心健康、有良好的社交关系,同时让“人”具备使命感、掌控感和自主权,从而推动企业文化的转变,使员工的思想意识由“服从性”转变为“责任感”。


川崎汽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明珍幸一


在新规则下,转向未来的绿色能源


明珍幸一提出,2018年4月,国际海事组织正式通过了《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的初步战略》。当前,航运企业都在开展相应的减排措施,为实现零排放目标而努力。川崎汽船设定的碳排放目标是到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2050年实现零排放,从而超额完成国际海事组织的减排目标。川崎汽船正与法国空客公司子公司AirSeas合作开发一种“海翼”系统,通过在船上安装风力辅助推进系统,将风力转化为推进力,计划在2022年底前实装这个系统。此外,为了提高船舶运行效率,川崎汽船还开发了K-IMS船舶运行及性能管理系统。明珍幸一表示,逐步推行零排放燃料对于实现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随着实现零排放的势头日趋强劲,针对利用氨、氢和其他有可能成为未来零碳燃料的具体研究和倡议正在加速进行中。作为行业中的一员,川崎汽船愿与同行一道,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邮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长泽仁志


打造和谐共生、绿色永续的航运产业生态圈


长泽仁志表示,日本邮船本着“为生活带来价值”的基本理念,致力于解决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作为远洋运输业务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目标,已着手引进零排放船舶,计划到2030年投入5500亿日元(约40亿美元),到2050年投入21000亿日元(约150亿美元)。未来所有新的汽车运输船订单都将使用液化天然气和其它新一代燃料。目前,日本邮船已宣布建造35艘新的液化天然气燃料船、2艘氨燃料船、4艘液化石油气燃料船和4艘甲醇燃料船的订单。此外,日本邮船正在加速准备引进氨、氢等零排放燃料,加大提升企业价值。


力拓集团全球商务运营总裁 白瑞婷


践行、调适和主导航运产业的碳战略


白瑞婷表示,力拓集团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资源企业,应有所作为,并已将低碳转型设定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为实现脱碳目标,力拓计划在2030年前投资75亿美元,并在2050年,实现产品运输的净零排放。具体实施策略上,一是要提高现有船舶的能效,通过优化船舶效率和性能减少碳排放;二是要增加过渡燃料的使用,以实现中短期碳减排目标;三是要侧重于行业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有可能提供零碳解决方案的技术或者燃料开发。白瑞婷呼吁,航运产业相关主体应将战略转化为行动,监控并评估带来的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围绕绿色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展开合作,这需要我们更快速地反应以及采取措施,并鼓励先行者。


挪威船级社海事业务首席执行官 Knut Ørbeck-Nilssen


合作是未来的真正动力


Knut Ørbeck-Nilssen表示,海事行业乃至全世界都面临着空前的变革。世界处于转型中,我们所依赖的根基正受到三大重要因素的冲击:地缘政治的紧张与市场的不可预测;脱碳,改写了规则进程和ESG革新;技术进步,包含但不限于燃料、推进系统和数字化,正在推动“海事复兴”。脱碳是新时代的重大挑战,要找到好的解决方案,离不开整个价值链的协作。在这个过程中,新技术和数字化将必不可少。这是任何单一公司、甚至单一行业都无法独立完成的任务。合作是未来的真正动力。中国内地和香港将在这场转型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萌生更多的创举。DNV(挪威船级社)已宣布在上海成立新的“替代燃料专家团队”,为行业提供支持。


圆桌论坛


议题一:后疫情时代航运产业链的重构重塑


论坛围绕全球经贸新格局下,航运市场变化走势、产业链协同配合、船舶精细化管理、船员利益保障与维护等内容展开。主要内容包括:


·当前航运业面临着消费需求下降、燃油成本上涨等挑战,控制资本支出、优化成本结构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关键;航运业一定要考虑未来的发展,提前布局传统燃料的替代,在实现减碳目标的过程中,将对运营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呼吁各国政府加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健全海员权益保障监管机制;船东、海事服务和法律保险机构密切合作,共同分享经验,进一步保障航运安全;船东和租家扮演好各自角色,重视海员福祉,完善应急方案和支持体系,通过远程医疗、建立求助热线等方式有效解决海员遇到的健康、心理问题。


·航运公司要重视学习文化,引导海员从被动的学习者,向积极主动的学习者转变;加强投资海员培训,提高海员综合素质,以适应船舶大型化、智能化的发展需要。


论坛由礼德齐伯礼律师行高级合伙人、国际知名海事仲裁员李连君主持,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樊米高,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首席执行官Nick Shaw,挪威船级社大中华区总经理、全球高级副总裁Norbert Kray,必和必拓(BHP)海事与供应链卓越副总裁Rashpal Bhatti,英士律师行合伙人、香港海运港口局推广及外务委员会主席刘瑞仪女士,国际SOS区域医疗总监Ahmed Fahmy等参加讨论。



议题二:绿色生态化、数字智能化加速航运业转型变革


论坛围绕航运产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数字化创新工具、低碳能源开发等应当如何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与作用等内容展开。主要内容包括:


·目前海运业务的碳排放占到了全球碳排放总量的约3%,2022年1-9月中国绿色燃料船舶订单同比增加49%,氢能是极具潜力的新能源之一,发展前景良好,ICS(国际航运公会)已向IMO(国际海事组织)提出建议设立Funds and Reward System (F&A)计划,为采取节能措施的先行者提供经济鼓励。


·航运业应做好运用节能减碳新技术与新标准的准备,积极探索在氢能源、甲醇能源等方面的应用,加速航运绿色生态化转型。希望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激励措施,帮助船东实现低碳排放运营。


·数字化手段可以提高运作效率,而效率提升是节省能源、实现低碳运营的重要路径。港口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低碳趋势带来的变化,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运用有效投资实现绿色低碳,推动和促进低碳以及新能源科技在港口的应用,打造智能港口、数字化港口与绿色港口,提升港口运营效率。


·各方应开展协同合作,加强航运数据与信息分享,关注并重视数据安全和相关方的利益保护,加快推动航运业数字化转型。


论坛由国际航运公会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洋主持,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刚,和记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工程总监李以康,中国船级社副总裁范强,国际航运公会副秘书长Simon Bennett,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等参加讨论。



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主论坛线上观看达70万次,充分体现了各界对大会的关注和支持。“生态圈”“产业链”“绿色化智能化”“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粤港澳大湾区”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嘉宾观点中。相信这场行业盛会将会不断汇聚行业智慧,促进各方主体达成共识、付诸行动,为共建全球航运新生态而不懈努力。更多详情,请浏览“世界航商APP”。(招商轮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