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缪建民调研中国南山集团

2022-12-06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12月5日上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到中国南山集团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并就中国南山集团下一步工作及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指导。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总经理助理、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军立参加调研。



缪建民听取了中国南山集团董事长杨国林作的工作汇报后,对中国南山集团在党的建设、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三重压力”以及外部风险的传递,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大的挑战,中国南山集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强治理、补短板,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了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所取得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对下一步发展也有清晰的思路。


对中国南山集团的未来发展,缪建民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长期坚持下去。缪建民肯定中国南山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已经开了好头,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学习领会透,贯彻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的重点是要全面、准确、完整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中国南山力量”。


二是要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缪建民强调,发展是企业的中心任务,要自觉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抢抓机遇实现自身的商业成功。他指出,一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是运行效率更高、经营效益更好、发展更可持续。要增强穿越周期的能力,在周期震荡中成长,其中关键是防控风险,稳字当头,控制好负债率。


三是要牢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缪建民强调,只有不断开展技术、管理、机制、体制、商业模式等创新,才能不断增强竞争力。他特别指出,企业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好的企业治理是企业做强做大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南山集团成立至今对其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探索没有止境,今后要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增强竞争力,通过创新驱动取得新的成功。


四是要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缪建民指出,人才资源中最核心的是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既要懂政治,又要会经营,要有进取精神,敢于冒险而不冒失,勇于创新而不守旧,将伟大建党精神、特区精神、蛇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他肯定了中国南山集团在进一步完善人才管理“六能”机制方面的探索,强调要建立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


五是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缪建民要求,中国南山集团各级管理者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和系统安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缪建民勉励全体中国南山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用优异成绩献礼招商局创立150周年、中国南山成立40周年。



调研过程中,缪建民一行考察了新赤湾网络货运平台,了解平台运行状况。他现场询问平台流量及效率,自有车辆规模、外协司机收入及管理等情况,对中国南山集团在传统物流业务基础上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创新的尝试表示肯定。



调研期间,缪建民、邓仁杰、张军立等见证了中国南山集团与招商港口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集团首席战略官、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部长邓伟栋,财务部部长刘威武,产业发展部/业务协同部部长刘昌松,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王秀峰,中国南山集团总经理王世云及中国南山、招商港口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中国南山集团/文 唐蜀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