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 | “外滩九号”楼重启揭幕

2022-12-24新闻来源: 招商轮船


为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


招商轮船对上海外滩九号楼


进行内部修缮和优化


编纂出版《通航五洲》


刻录招商局一个半世纪的航运发展史


从轮船招商总局到招商局


从以航运自救到建设海洋强国


百年招商始终不忘航运初心


积聚更磅礴的力量践行蔚蓝使命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


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缪建民和张军立共同为“轮船招商总局”揭幕,祝福外滩九号楼蝶变盛启,远航未来


出席嘉宾合影


12月24日,招商轮船举办外滩九号楼重启揭幕暨《通航五洲》一书发布仪式。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出席仪式并致辞。集团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张军立一同参加。仪式由招商轮船董事长谢春林主持。


作为“轮船招商总局”局址的外滩九号楼位于上海中山东一路9号,始建于1901年,是上海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中历史最悠久、风格最独特的建筑之一。


缪建民致辞


缪建民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以航运起家。航运,是招商局的祖业和主业,是招商局血脉基因的源头所在。如今的招商局,拥有全球领先的VLCC船队和VLOC船队,已然成为一家举足轻重的世界航运头部企业,业务遍及五大洲四大洋,坚定守护着国家能源及相关运输安全的大动脉。


缪建民指出,作为见证了招商局百年沧桑史、见证了中国近现代航运发展史的重要历史建筑,外滩九号楼修葺一新、重启揭幕意义重大。这幢红楼,是招商局这个百年央企的历史文化符号,是中国民族航运业发展的精神文化象征,更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鲜明文化印记,值得每个招商人、每个航运人用心感悟、细细品读。


缪建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航运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供畅供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守航运初心,勇担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航运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招商力量!


《通航五洲》发布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通航五洲》一书发布仪式。缪建民、张军立、谢春林等共同见证发布。


缪建民与嘉宾参观“百年航程”展厅


缪建民一行参观了外滩九号“百年航程”展厅和办公区域,一同观看外滩九号楼宣传片。“百年航程”展厅展示了招商局从成立之初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亦是一部与家国命运血脉相连的百年招商航运史。(招商轮船 供稿)


--延伸阅读--


外滩九号


1877年,招商局收购旗昌洋行,1901年在原旗昌洋行花园的基础上建造了“轮船招商总局”大楼,并将此楼作为办公楼。该楼位于上海中山东一路9号,故称“外滩九号”。2002年,在招商局创立130周年之际,招商局对该楼采用“修旧如旧”“修旧如初”的手法,进行了彻底修缮,呈现出现在的模样。2022年,为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华诞,招商轮船对该楼进行内部优化,并在一楼开设“百年航程”展厅,传承百年商道,开启时代新篇。


《通航五洲》


《通航五洲》是一本记载招商局航运150年发展轨迹和历程的书籍。全书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历史篇(1872-1949)、重建篇(1950-2006)、发展篇(2007-2022),以及附录。《通航五洲》以招商航运人的视角,记录了一个半世纪以来招商局及其航运业务发展的峥嵘岁月,刻录了招商人发展航运的激情与梦想,同时也彰显了招商局在新时代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征程中不懈努力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