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百年蝶变 逐梦向前——写在招商局创立150周年之际

2022-12-25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深圳前海,秋高气爽,暖阳高照。



9月18日,深圳,一场简短而庄重的公司设立揭牌仪式在前海嘉里中心圆满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体系内首家央企金融控股公司、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金融控股公司——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金控”)正式揭牌。招商金控母公司,便是创立于1872年的招商局。


150年来,招商局坚持“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既“谋商情”、更“筹国计”,每每在国家需要面前总能挺身而出,写就一部屹立百年、薪火相传的商业传奇。


于大洋之中,坐看潮起潮落。150年的发展,从中国第一场“商战”挽回航运利权,收购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取得中外“商战”的首场胜利,到“海辽”轮起义奔向新生,再到蛇口炸响改革开放“开山炮”,招商局书写了一部“国家所需,招商所能”的奋斗史。



于高山之上,方见大河奔涌。150年的发展,从组建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到独资开发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喊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再到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招商局书写了一部“自力更生,敢为人先”的创新史。


于大厦之巅,更觉长风浩荡。150年的发展,从开创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带动其他许多近代产业的发展,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贡献“蛇口模式”,再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发挥产业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招商局书写了一部“招商所长,服务大局”的奉献史。


150年,迎难而上。

150年,逐梦前行。

150年,继往开来。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信念如磐,一往无前。


奋楫扬帆创一流



2022年9月24日,招商轮船在大船集团订造的全球首艘双翼动力风帆VLCC在大连举行交接船暨命名仪式。这艘配备第二代风帆装置、综合性能指标世界一流的VLCC取名“新伊敦”,旨在纪念150年前招商局创立之初的第一艘局轮“伊敦”轮。



1872年,招商局购置的507吨蒸汽动力货轮“伊敦”轮由上海装货首航香港,从此打通了中国沿海南北航线。航程万里,不变的是“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初心使命,不变的是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


时光低吟浅唱,大海流转万象。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改革开路,越需要创新引领。招商局集团因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获批准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深刻契合了二十大报告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精神。



截至2021年末,招商局总资产达11.5万亿元,较2012年翻了五番;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64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29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1%;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从2012年的265亿元、21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122亿元、1695亿元,复合增长率均达23%。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招商局集团和招商银行再次双双入围,5年间排名持续上升,集团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发展格局更加稳固。在2015年资本市场非理性下跌期间,集团承担央企大股东社会责任,动用超过400亿元资金在二级市场增持招商银行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9.97%。


作为金融业务体量较大的央企,集团立足“实业+金融”的产业特色,加大金融报国工作力度,以财富管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三大能力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21年,招商局旗下博时基金与招商蛇口的产园REIT首批上市,为盘活资产、探索轻资产运营提供了新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也同样蹄疾步稳。招商局集团和招商证券、招商蛇口分别入选集团公司、基层公司“中央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在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集团获评A级。


招商局这个勇毅笃行的赶考人,正翻开以勇气为桨、以创新为帆,长风破浪的改革新篇。



科技化转型,体现在南海的“深蓝探索”里。“深蓝探索”是招商局为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量身定制”的全球最新型半潜式钻井平台。近年来,招商局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涌现出了一批符合发展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的成果转化为了“硬核”的大奖。2019年到2021年,招商局及旗下单位参与的项目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数字化转型,体现在妈湾的智慧港口里。在妈湾智慧港区,智能操作中心的远控岸桥司机操作岸桥,从船上抓取集装箱,精准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上。自动驾驶集卡根据系统规划线路行驶到堆场,由自动化轨道吊完成堆场收箱作业。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一个5G智慧港口,也是国内“5G+港口”创新的第一批试验田。招商局以数字化赋能集团主业,打造有招商局特色的、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绿色化转型,体现在招商的“双碳”方案里。在这份实实在在的行动方案中,招商局确定了围绕“4个绿色服务”“3个绿色示范”“2个绿色产品”和“1个绿色产业领域”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十大行动,这是对国家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的郑重承诺和有力响应。


击鼓催征立新功



1979年7月8日,深圳湾畔、大南山边炸响惊天动地的开山炮,这也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招商局创办的蛇口工业区全面动工建设。


彼时的蛇口工业区面临着资本、人才、制度等多方面的困难,惟有敢闯敢试,才能找到出路,惟有埋头苦干,才能破解难题。招商人在这块2.14平方公里的“试验田”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艰难的探索,一系列“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举不断在蛇口涌现。蛇口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推动了思想、人才、生产力的解放。


彼时彼刻,也恰似此时此刻。蛇口的开山炮声响彻招商人所在的片片热土。在前海,招商人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辽港,招商人全面推进融合发展助力建设东北海陆新通道;在太平湾,招商人大手笔下好东北振兴“先手棋”;在海南,招商人积极融入海南开发开放;在雄安,招商人全力支持推动新区建设……


在大湾区这片热土上,一幅波澜壮阔的湾区经济发展画卷,正描绘而成。近年来,招商局集团以自身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结合粤港产业发展和自身产业布局优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多个项目成为全国首创。




2014年,蛇口工业区纳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集团与前海管理局成立合资公司积极探索“小政府、大企业”的创新管理体制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市场化运营模式。2020年12月,招商局与深圳前海管理局签署“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能级。2022年5月,招商局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继续携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金秋的长风,吹过白山黑水,吹过松江辽河。东北振兴的大潮滚滚而来。招商局集团2019年主导完成对辽宁港口的整合,成立了辽港集团,全面推进辽宁港口融合发展,助力建设东北海陆新通道。集团充分用好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的政策,推动太平湾开发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战略能级提升、重大产业导入、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方面加快推进,开启了太平湾开发建设的新局面。


从南海之滨到北国湾畔,招商人正在用辛勤与汗水展开一幅幅壮美的蓝图,通过自身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开放发展谋共赢



招商局因海而生、因梦而远。创办之初,招商局就积极“走出去”,远洋航线一度延伸至英、美等国。在一个半世纪的历史长河中,招商局跟随国家步伐坚定对外开放,紧密参与中国融入世界的伟大历程,实现了自身持续发展。


150年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已经融入招商局的文化之中。在拥抱开放中,招商局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非洲创业青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剪纸


海浪翻滚,大浪奔涌。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招商人增进民心相通,结出累累硕果。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青创中心”)每年面向东非地区招募一批青年创业者,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课程,在5年内为非洲培养150名青年创业精英,并完成有代表性的创业项目孵化,带动当地青年就业和经济发展。2022年9月,青创中心首期“数字创新和跨境电商”训练营在吉布提举行,学员分别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青创中心的设立让中吉两国的合作又往前迈出重要一步,吉布提将成为面向世界的培训中心,向吉布提和所有非洲青年提供良好的就业和创业培训。


2022年6月7日,在中白工业园招商局展示交易中心举行的第32届白俄罗斯国际农业展


山峦起伏,草原壮美。在东欧的白俄罗斯平原,招商人深化互联互通,促进经贸交流。“2014年,园区刚开始建设时,只有森林、沼泽,其他什么都没有”,中白工业园第一副总经理卡罗捷耶夫·基里尔说。招商局入股中白工业园后,两年内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验收后全部投入运营,园区面貌大变,按期实现“两年要见到成效”的目标。2022年8月,园区迎来了第93个入驻的企业“居民”,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曾经难以企及,一朝梦想成真。


梦想的种子,正成长为参天大树。一幅幅蓝图逐渐变为实景,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逐渐落地。招商局踏遍五湖四海,高质量推动海外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


中国大地上,一户户脱贫家庭命运改变,一个个脱贫山乡沧桑巨变,书写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招商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胜利答卷。自2003年开始实施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招商局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按节奏、分重点、大力度开展系列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招商局集团定点帮扶的四个贫困县(贵州威宁、湖北蕲春、新疆叶城和莎车),以及招商银行两个定点扶贫县(云南永仁、云南武定)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圆满地交出了决战脱贫攻坚的胜利答卷。


17年间,招商局在4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4亿元,引进帮扶资金1.67亿元,开展扶贫项目近200个,派出挂职和驻村干部37名,助力超过90万人脱贫。招商银行自1999年起开始对口帮扶武定、永仁两个县,21年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3亿元,引进帮扶资金927万元,选派扶贫干部76名,帮助超过12万人脱贫。



作为招商局履行社会责任的专业平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坚持担当起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帮扶资源联结农村贫困社区的桥梁纽带,2021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集团和招商银行也在2021年双双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疫情防控中,招商局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落实应急保障国家队资源储备需求,第一时间从海外采购防疫物资驰援一线,全力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建设。两年多来,集团累计向武汉和其他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超过5亿元,通过实业免路费、减租金和银行降利率、延期还本付息、减少收费累计让利超过150亿元。


作为国务院国际物流专班第一批重点联系企业,招商局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建立物流保通保畅专班,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全力保障国际海运、国际空运、中欧班列等运输业务开展,积极参与保障国际原油、LNG、矿产资源、粮食等重点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牵头的央企数字化远程医疗平台,有力保障央企境外员工身心健康。



招商局“灾急送”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单位和个人,分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彷徨无助中得到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感到人间有情,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这是香港社区居民发给招商义工的信息。在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香港时,招商局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展现“国家有需,招商必应”的央企责任和担当,全力配合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携手香港社会各界投身防疫抗疫工作。



招商局第一时间组织旗下公司,通过铁路、水路、公路等方式,高效运送供港物资,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方舱医院建设物资等保供保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聚焦香港公共屋邨居民和抗疫前线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利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平台优势,紧急启动“招商暖邨”社区关爱行动,先后投入3380多万港元专项基金,捐赠抗疫物资,提供经济支援,支援支持香港基层社区防疫抗疫。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招商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谱写了一曲曲战胜贫困、抗击疫情、应急救灾的奋进之歌。


150年前,招商局应时而生,勇往直前,在历史长河的变迁中跨越沧海桑田。40多年前,招商局应势而为,敢为人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引领风气之先。迈入新时代,招商局乘势而上,蹄疾步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书写亮丽答卷。


九万里风鹏正举,举目起壮志;百五年长河浩荡,荡胸生豪情。新时代新征程,招商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续写百年新的传奇!(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