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22-12-27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百年蝶变,逐梦向前。


12月26日,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尹宗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现场或视频出席大会并讲话,向招商局创立1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作了题为《致敬历史 逐梦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主持大会。大会举办了荣誉表彰颁奖仪式和招商局创立150周年邮册首发仪式,集团员工为150周年华诞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招商局集团领导,外部董事,集团老领导秦晓、赵沪湘、石巍、余利明,集团各部门、二级公司和招商银行、招商资本、中国南山集团负责人,荣誉表彰获奖人员,员工代表等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招商局150周年华诞。大会还在集团香港总部、各二级公司和招商银行,以及海外项目设立了127个视频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和“招商随行”向27万招商人进行了直播,线上点赞数量达44万人次。



李小鹏在视频讲话时表示,招商局是我国民族工商业的杰出代表,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杰出代表,自创立以来就坚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敢为人先、勇立潮头。进入新时代,招商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多次亲临港口、航运等交通一线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再创佳绩,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希望招商局坚持服务大局,为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当好交通“国家队”;坚持改革创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港航“主力军”;坚持交通天下,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当好企业“领头雁”。



翁杰明在视频讲话时表示,150年来,招商局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前行,创造了民族工商业百年传奇。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招商局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招商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挥百年央企、综合央企、驻港央企优势,坚决当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当好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当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当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蹚出新路,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勇挑大梁。



尹宗华在现场讲话时表示,长期以来,招商局根植香港,投身“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参与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建设,为香港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两地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为香港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家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崭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正高歌猛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往直前,国家前景无限光明,香港未来充满希望,企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相信招商局一定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深耕香港、联通内地、拓展全球,朝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一定能充分利用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香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新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孟凡利在视频讲话时表示,招商局集团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历程中刻入了光辉而深刻的印记,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招商局集团继续把深圳作为资产和业务布局的重点,正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也正在与这座城市一道共同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当前,深圳全市上下正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圳实际,我们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希望继续与招商局集团携手前行、共同奋斗、共赢未来。我们承诺将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竭尽所能为招商局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大的支持。我们祝愿招商局集团事业兴旺、蒸蒸日上,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辉煌。


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尼古拉·斯诺普科夫,中白“巨石”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亚·格·雅罗申科专门发来贺信。部分国家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相关企业的领导同志以贺信等不同形式送上了祝贺。集团老领导黄镇东、刘松金、傅育宁、李建红等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来到现场,通过贺信、题词等形式表达了对招商局的祝福。



缪建民在讲话中表示,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们在这里集会,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努力用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干部员工要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不负这伟大时代。


缪建民指出,一部招商史,几乎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也是半部追寻现代化中国的百年求索史。从一八七二到今天,招商局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参与、见证了中国近代以来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百年求索,我们在自强求富中引领洋务、在救亡图存中勇赴国难、在改天换地中蝶变重生、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在时代征程中争创一流。在一代代招商人的接续奋斗中,形成了招商局独特的百年商道,集中体现在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百年商道之本,在于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厚植家国情怀。百年商道之基,在于始终胸怀“变之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百年商道之要,在于始终胸怀“商之逻辑”,坚定不移追求商业成功。


缪建民表示,我们要致敬150年来为招商局创立改革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历代领导者,致敬150年来为招商局事业进行艰苦奋斗的每一位招商人,特别是要致敬以袁庚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招商局走向再次辉煌的先行者!我们更要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我们伟大的党,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民族,献给这伟大的新时代!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招商局的今天!


缪建民表示,要想跟上时代、引领时代,就必须洞察时代。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变化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在这高度不确定的时代,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地统筹发展与安全,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打造核心竞争新优势,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缪建民号召,今天,“招商”号巨轮驶入了新的百年航程。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党的领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航道上劈波斩浪,向着世界一流企业扬帆远航,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缪建民表示,我们要以“商业向上”回应中国之问。招商局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争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排头兵。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国家大局作为不懈追求,顺应“国家所需、大势所趋、地方所求、招商所能”,加快增长方式“由量向质”、业务结构“由重入轻”的转变,着力打造招商局的“马利克曲线”,全力以赴实现到2025年初步建成核心指标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一流企业、2035年前后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到2050年前后集团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进入到更高的层次与水平,在持续“强企”、争创“一流”、当好“标配”的过程中推动“强国”。


缪建民表示,我们要以“商业向外”回应世界之问。招商局必须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争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力军、排头兵。要深入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既高质量做精存量,高水平拓展增量,加快统筹推进“深耕香港、精耕东南亚、细耕中东和拉美”战略,推动集团“十四五”深耕香港发展专项规划和积极参与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方案落实落地,打造具有招商局特色的全程供应链体系和全球业务网络。


缪建民表示,我们要以“商业向善”回应人民之问。招商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让社会、生活、环境更美好,争做担当社会责任的主力军、排头兵。要善待社会,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内需市场,以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善待客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要善待员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优秀员工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善待生态,通过节能减排、极致能效、零碳负碳技术培育与应用、示范引领等四大举措,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典范,全力推动集团可持续发展。


缪建民表示,我们要以“商业向新”回应时代之问。招商局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打造强大的创新主体,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要以数字科技、绿色科技、生命科技等科技创新为核心,力争到2035年前后成为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内外研发力量坚决打赢相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现代物流产业链供应链链长,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生态。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选人育人管人用人机制,为推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缪建民强调,实现商业向上、向外、向善、向新而行,其根本在于“向党”。招商局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争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和依法治企水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率先实现一流企业、一流党建“双一流”。


集团总经理胡建华主持大会


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宏宣读表彰决定


庆祝大会举行了荣誉表彰颁奖仪式,颁发了“功勋奖”“功臣奖”“领航奖”“先锋奖”“精锐奖”“特殊贡献奖”“创新奖”“感动招商奖”“丹心奖”等奖项,向勤勉实干、接续奋斗、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优秀招商人进行表彰。



为更好铭记招商局150年的辉煌奋斗史,庆祝大会举行了《历百年 亦青春》招商局创立150周年邮册全球首发仪式,邮册呈现了招商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青春百年。




随后,来自集团总部和部分二级公司、招商银行的员工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改革创新的激情,迎难而进的坚毅,共祝华诞的喜悦,洋溢在大家的脸上。庆祝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激昂合唱声中圆满结束,会场内外欢声笑语,共同祝福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共同祝愿招商局拓展百年商道、谱写崭新篇章。(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