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数字化招商局建设再上新台阶 招商智脑2.0正式发布

2022-12-30新闻来源:集团数字化中心


12月30日招商智脑2.0正式发布。招商智脑2.0采用“1+N+1”的建设策略,即1个智脑门户平台、N个智脑应用和1个智脑底座平台,在多产业综合央企中首创实现了异构数据的多元整合,多层穿透和统一应用,为数字招商局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大数据平台化能力。


将大数据智能应用于集团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一直是数字化招商局建设的重点。继2020年底招商智脑1.0上线以来,经过近两年大数据在集团各管理条线和各产业公司更深入的应用,招商智脑整体架构和数据分析能力不断优化与提升。未来随着集团物联网平台对遍布全球的集团产业公司生产场景和设备设施的实时联接和数据接入,以数据展示实体产业链,以数据驱动虚拟化运营的数字孪生招商局将逐步成为现实;招商智脑2.0的上线将成为集团和二级公司以数据驱动经营能力提升的助推器,真正让海量数据成为助力集团实现世界一流目标的大数据力量。(集团数字化中心 供稿)



--延伸阅读--


招商智脑2.0


一、 一个智脑门户平台


智脑门户平台是集团数据分析类应用和资源的聚合及展示的统一入口,提供一站式服务的PC端和移动端数据展示,具有四大亮点:


1.领导驾驶舱:聚合多元数据分析主题、行业资讯与研究报告,实现数据的横向拉通与纵向穿透,可快速触达各管理层级,提升管理决策与业务经营水平,实现经营分析线上化、业务运营数字化。


2.智能化基因:“智能搜索”帮助用户快速精准定位用户所需的数据;“智脑数字人”担任虚拟秘书,为用户提供专属服务。


3.业务作战台:多用户视角,既可帮助集团总部洞察各业务领域动态,又可助力二级公司掌握业务全貌,改善公司生产经营。


4.千企千舱:多种布局模板、灵活的管理配置和接入方式,帮助二级公司根据实际业务场景及偏好,搭建个性化产业智脑门户。


二、 N个智脑应用


智脑应用包括集团智脑应用和产业智脑应用,是指总部及各二级公司利用大数据和AI构建的数据可视化及分析应用。


集团智脑应用陆续覆盖战发、财务、人资、风险、交通物流、数字化等管理职能领域的常见业务场景,并可直接穿透至二级公司智脑门户,按需进行扩展或重新定义。


产业智脑应用推陈出新,推动二级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改善公司经营决策。在集团督导与协助下,各二级公司围绕经营分析主题,基于集团智脑底座与门户平台,全面规划并建设产业智脑应用。当前,港口SMP财务和集装箱分析、蛇口社区开发经营分析、轮船经营分析、海通信用风险监控等主题已于产业智脑门户上线发布,实现了对企业数据的逐级穿透分析,为经营管理和业务洞察赋能。


三、 一个智脑底座平台


智脑底座平台是由集团统一打造,赋能集团及二级公司构建各类数据分析应用的低代码工具平台,具有四大亮点:


1.统一技术底座,降本增效:基于招商云和数据湖打造统一技术底座并提供云化服务,统筹数据资源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及信息孤岛,实现平台共享、协同研发。


2.集成多套BI工具,按需选用:提供多种多样的数据可视化组件,通过简单的托拉拽操作,即可快速生成数据可视化页面。


3.预设组件模板,开箱即用:提供PC、移动、大屏多终端组件模板,以及多种菜单风格和丰富的可配置资源,操作简单,方便易用。


4.开发便捷,低代码易上手:从原始数据到分析应用,业务人员零代码自助分析,也降低了数据开发者的使用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