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缪建民致新年贺词丨2023年,用汗水书写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新传奇

2022-12-31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大家好!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招商局集团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重要节点标刻奋斗坐标,伟大征程见证拼搏律动。即将过去的2022年,在百年大党和百年招商的宏伟征程中都具有特殊重要性。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中书写了举世瞩目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开启了向着世界一流企业扬帆远航的新航程。27万招商人牢记总书记嘱托,致敬百年历史、把握百年变局,在新时代的壮阔洪流中奋楫争先、劈波斩浪,汇聚起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力量。我们全心促进稳健发展,面对复杂形势,抓早、抓稳、抓好,以自身增长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集团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794亿元、同比增长5.8%,资产总额达到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3%,为宏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了招商力量。招商局和招商银行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固稳央企排头兵地位。招商局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稳健!


这是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的引领力量。我们潜心服务国家大局,瞄准国家所需、大势所趋,展现招商所能、招商担当。辽宁大连太平湾、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从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稳定到推动交通强国建设,从战疫情守国门到开辟陆海新通道,从深圳到海南到雄安,从长三角到长江经济带,从成渝经济区到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次第开花。大力实施“深耕香港”战略,做强业务、做实机构、做大队伍,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积极参与香港创科中心建设,助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抱团出海、协同作战,“精耕东南亚”平台布局和业务拓展走深走实。招商局服务国家大局的脚步更加铿锵!


这是锐意改革、不负时代的创新力量。我们精心推动转型升级,聚焦市场化改革、系统性变革、突破性创新,推动增长方式“由量向质”、业务结构“由重入轻”转变,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六年磨一剑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立首家央企金控,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中央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都有招商局的身影;组建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协同攻关科技前沿,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都有招商局的贡献;科技支行的设立、LNG运输自主平台的实体化运作、海工制造的绿色转型、大健康平台的独立运营,一项项工作硕果累累、捷报频传。招商局深化改革创新的脚步更加坚定!


这是携手同心、不负人民的大爱力量。我们悉心善尽社会责任,坚持央企为民,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为。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不留余力、减免租金逾10亿元,落实金融纾困帮扶减费让利40亿元共渡难关、迎接春天;支援香港抗疫竭尽全力,水铁物流全方位保障供应链畅通;援助定点帮扶和革命老区精准发力,共促乡村振兴;抓党建带队伍凝心聚力,让年轻人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传承文化催生战力,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新馆开馆、招商局公学复牌、外滩九号楼重启、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启用、历史文化丛书发布,“五个一工程”全面完成。百年商道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融入每个招商人的血脉。招商局紧跟党走兴业为民的脚步更加有力!


2022年是新时代10年的完美收官,新时代10年是百年招商史的精彩篇章。一部百年招商史,讲的是爱国,述的是变革,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在团结奋斗、携手闯关的2022年,正是全体招商人在时代星空里、在中国赛道上、在百年航程中,一笔一划精心刻画着同一个梦想,才让招商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模样越发鲜活,才让招商局“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更加昂扬。每一份付出都弥足珍贵,每一次成功都充满艰辛,每一步前行都积聚力量。这里,我要道一声:历百年、正青春,招商局和每一位为之拼搏的人都值得喝彩!


今天,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百年“招商号”巨轮正全力开启新一轮远航。站在时间的桅杆下昂首远眺,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扑面而来,云蒸霞蔚、春山可望。这一刻,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满怀自信、满怀憧憬、满怀力量。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招商局百年商道注入新的实践内涵。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紧紧握稳舵盘。前进道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遇到惊涛骇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住机遇、守住底线,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用力鼓足风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要善借国家战略和政策东风,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主动抱团出海推动“深耕香港、精耕东南亚、细耕中东和拉美”战略落地,乘势而上、御风而行,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尽力为国担当、为国奉献。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划桨。众人划桨开大船,同舟共济海让路。要传承百年商道,凝聚劈波斩浪的强大合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集中精力防控风险,持续提升穿越周期的能力。只要每个招商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社会各界朋友同打拼,就一定能以高质量发展穿越高度不确定的周期。


挥翅无痕,自有远方。眺望前路,笃行不怠。让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向着梦想勇毅前行,用汗水书写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新传奇,用实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再创佳绩!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