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

2023-01-17新闻来源:招商局太平湾


近日,《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标志着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以下简称合作创新区)建设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太平湾篇章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正式形成。


合作创新区位于大连市域西北部,南距大连市区约120公里,北距沈阳市240公里,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与沈大经济走廊中部交汇处,是大连市港口布局中的核心港区之一,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发展节点。


招商局集团和辽宁省、大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合作创新区建设,打造产业发达、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和谐宜居的滨海新城,东北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培育新动能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和创业创新的样板区。


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到2025年,合作创新区发展框架基本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港口吞吐量稳步增长,综合物流、数字服务业实现起步,港区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人才引进政策顺利实施,重大龙头产业项目集聚效果初步显现。到2030年,港口建设全面完成,航线网络和航运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主导产业培育基本完成。产业与城市共促、空间与品质共生的“港、产、城、融、创”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2035年,基本建成服务功能完善、布局结构合理的现代化、专业化、智能化国际港口。


合作创新区将规划蓝图为引领,全面拉开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合港打造、先进制造产业体系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构建、滨海新城建设序幕,全面推进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支撑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事业发展。


在规划蓝图的引领下,合作创新区将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聚焦重大项目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中勇当急先锋,为大连实现“三年GDP过万亿”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招商局太平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