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长航集团研究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

2023-01-19新闻来源:长航集团


1月10日上午,公司召开安全生产部年度述职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振华,副总经理李增忠参加会议。


在听取安全生产部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的汇报后,张翼指出,在集团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接着召开安全生产部述职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集团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表明长航集团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2022年,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但也要充分认识存在的问题风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两提四健”。“两提”: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国之大者,是责任,要更好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大局。二是要提升工作状态,更加奋发有为,做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和“三个面向”(面向未来,顺应发展抓安全;面向世界,对标一流;面向现代化,科技兴安)。


“四健”:一是健全体系,既巩固“江”的管理基础,又快速提升“海”的管理能力。既要有管理好重资产的能力,又要提升管理好轻资产的能力。要树立雁行模式,先进要更强,其他的要跟进。要提升管理的标准和颗粒度,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二是健全队伍,建好安全监督管理队伍、内训师队伍、专业检查队伍和基层管理队伍,加强“四不”安全文化建设,严管善待,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健精资产,提升本质安全,对老旧业务、老旧资产要加快“去化”,要面向未来,加大先进生产力的投资力度,既提升硬实力,也要同步软实力。四是健优生态,安全生产也是一个生态圈,要处理好与相关方的关系,特别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有选优机制,杜绝与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合作。


刘振华针对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国际一流迈进,守住红线底线,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二是要从“本质安全、体系安全、规程安全、科技安全、全员安全”五个维度开展工作。抓本质安全就是要抓好老化整治、资产分类、业务取舍和业务模式升级。抓体系安全就是要围绕HSE,全面系统、分级分类管理。抓规程安全就是要从基层、场景、岗位、流程、标准、演练6个方面把握。抓科技安全就逐步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抓全员安全就是要落实职责。三是怎么抓,在职责方面要抓主(安全)抓辅(节能环保、职业健康、防灾减灾),在工作方面要抓细抓实,做到分解、跟踪和验证的闭环,在风险研判方面要抓准抓稳,聚焦主要风险,在事故方面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敢于求真务实动真碰硬,及早解决,在机制方面要抓常抓长,既巩固日常管理的经验,更注重形成长效机制。


李增忠表示,安全管理要从静态管理转向动态跟踪、从经验管理转向体系管理,要全面提升船舶运营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房屋安全整治和加大安全管理队伍培养力度。


公司总经理助理尹志平及安全生产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长航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