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解读丹东港攻坚克难的2022

2023-01-19新闻来源:辽港集团


2022年,丹东港面对新冠病毒疫情频发、航运市场低迷、航道泊位淤积等诸多不利因素,认真贯彻落实辽港集团和辽港股份的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踔厉奋发、逆势前行,坚决筑牢港口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年完成钢铁吞吐量486.21万吨,同比增长8.5%;完成粮食吞吐量252.81万吨,同比增长44.1%。


解难题,破重围
“创新机制”寻求新突破


2022年,面对近百天的本土疫情,丹东港主动迎战“疫情大考”,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实施港区封闭管理109天,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面对航运市场低迷,煤炭、矿建材料等货源吞吐量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坚持市场与利润导向,积极调整运营结构,紧紧围绕港口传统业务,抢抓战略良机,弥补吞吐量缺失。


受泊位淤积及升级改造等问题影响,部分泊位靠泊能力不足,丹东港开展航道泊位疏浚施工,建立瑕疵资产周例会和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机制,累计召开会议80余次,有效解决存在问题。8月-9月,外贸船舶靠泊受限,外贸货源流失190余万吨,吞吐量呈断崖式下跌。丹东港积极沟通国家、省、市政府以及联检单位,建立丹东港“一船一议”工作机制,并成功获得17个泊位扩大开放的国务院批复,弥补了外贸货物接卸合规性短板。


拓通道,融战略
“内外联动”畅通双循环


在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进程中,丹东港加速推进内外资源向好向快融合,拓宽“长白通丹”出海通道,加快货物在港转运效率,吉林省货物全年累计在港转运1164.8万吨,同比增幅7.8%。


畅通“北粮南运”通道,全力营造粮运保供口岸,全年完成内贸玉米下水172.9万吨,同比增幅175.2%;推进煤炭贸易分拨中心建设,拓展储煤基地辐射领域,全年转运吉林省企业动力煤231.7万吨,助力国内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揽货源,扩增量
“行商文化”蓄积新动能


过去一年,丹东港积极践行“行商文化”,走访腹地客户21次,累计开发新货种4个、新客户72家;优化国内航线布局,打造钢材便捷下水口岸,全年内贸钢材下水量440.5万吨,同比增幅19.2%。


发挥业务协同优势,打造“丹东—麻涌”“丹东—蛇口”内贸粮食精品航线,全年完成协同业务量8.15万吨,同比增幅275.6%。同时积极推动“丹东—大连”集装箱转水业务,全年完成转水业务量12.6万标准箱,同比增幅54.2%。


聚合力,强服务
“硬核担当”彰显强实力


丹东港为客户量身定制全程物流方案,加速“公转水”“散改集”在内陆腹地的推广,积极担当沿海港口应急暂存和集散分拨角色,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积极协调市政府和联检单位,船舶核酸检测平均耗时缩短46%。


在“皇后”轮作业中实现核酸检测用时、船舶作业效率和在泊时间“三个新突破”;打破最多4艘外贸船同时作业常规,释放作业能力2.5倍,仅用7天时间圆满完成10艘外贸钢材船装卸任务,同时靠泊外贸船舶艘次和疏港量均创历史之最。


新年新气象,踏步新征程。丹东港将继续用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履行使命,抢抓机遇、着眼全局、展望未来,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区域经济发展和集团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辽港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