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招商局实践

2023-02-11新闻来源:国资报告


1月31日上午,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始以来,在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要成果。


2月10日《国资报告》微信公众号刊发了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的署名文章《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招商局实践》。兹予转发——

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招商局实践

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


经过深入试点改革后,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同意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是国务院国资委对招商局试点改革实践的肯定,也是我们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的具体成效。


近年来,招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实业强国、金融报国、产融结合、科技引领,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特别是2016年7月成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后,招商局坚定改革步伐,坚持市场化整合和专业化经营,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资本投资、并购重组和产业布局,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贡献了招商力量。


提高站位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把握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党的十九大后逐步明确关于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的政策要求。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来,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招商局按照“三个坚持”原则稳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持续提升集团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一是坚持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导向。2020年,招商局旗下招商工业完成中航船舶资产包整体并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缩减产能、企业压减、处僵治困、专业化整合等有关要求,集团从供给侧入手,通过调整业务结构压缩过剩制造产能,减少重复建设,同时完善沿海修船网络布局,提升特种船制造核心竞争力,推动招商工业驶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招商局切实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自觉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2020年随着海外相关并购项目的完成,逐步完善了集团全球港口布局,集团港口货物权益吞吐量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招商局成功收购香港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创毅控股,正式进入香港物业管理市场,服务触达80万香港居民,进一步优化了集团在港投资布局,显著提升了香港民生服务能力,展现了驻港央企的使命担当。招商局还通过重组辽宁省港口、开发建设大连太平湾,大力践行振兴东北战略。


大船集团搬迁建设升级项目是招商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与大连市深化央地合作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2022年9月24日,该项目正式启动。


三是坚持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经营策略。在传统产业方面,在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支持下,招商局先后完成与中外运长航、辽港集团的深度重组整合,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了主业、实业,为保障国家战略物资运输安全和供应链畅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在新兴产业方面,招商局旗下招商健康围绕“硬科技、新业态”,通过“投资+运营”的方式战略投资了多家生命科技创新前沿企业。招商局还将通过基金投资方式,聚焦生命科技、绿色科技、数字科技等领域,进一步挖掘培育“独角兽”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高成长潜力企业,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升效率 以市场化整合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招商局抓住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契机,充分发挥驻港央企市场化基因的先天优势,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建设,并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依法开展国有资本运作,通过央企间重组、央企与地方国资重组、海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强化壮大国有资本的产业控制力和竞争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强化专业化整合,提升物流航运竞争力。在物流板块,我们以中国外运为资本运作平台,将招商物流注入中国外运,打造了集团物流旗舰上市平台,“业务重构+运营重塑+组织重建+科技赋能”四位一体的专业化整合取得明显成效,企业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在航运板块,我们持续推动优化航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运企业,以招商轮船作为旗舰上市平台,历时5年分3期先后完成集团干散货和集装箱运输等航运业务内部整合,拓展业务发展空间。


二是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以市场化重组提升港口运营效率。2019年,招商局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辽宁省港口整合,主导完成对大连港、营口港、盘锦港、绥中港、丹东港的整合,并成功控股辽港集团。招商局充分发挥大连港、营口港两家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推动辽港集团在2021年通过“两步走”完成总规模达270余亿元的“振兴东北”系列资本运作。第一步是大连港与营口港合并组建辽港股份,于2021年2月9日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亮相,并于2021年10月19日顺利足额完成21亿元募集配套资金的新股发行工作;第二步是辽港股份于2021年12月15日完成收购营口港集团85.24亿元主业优质资产项目。通过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和市场化重组,集团港口板块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央企合作,打造物业管理领先平台。2018年,集团旗下招商蛇口成功收购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中航善达,并将集团所属物业管理子公司招商物业注入中航善达上市平台,后更名为招商积余,创新性地实现了两家央企物业管理业务的整合与整体上市,全面提升了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成为央企业务市场化并购重组经典案例。


强化管理以专业化经营促进重组效能提升


招商局在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过程中,以并购重组为起点,始终坚持提升经营效能原则,不断提升所属企业专业化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强化内外部协同集中各方资源,深入推动所属企业改革转型、释放活力。


位于香港维多利亚港湾的招商局总部。


一是深化改革,提升专业化经营效能。专业化是提升经营效能的关键,也是招商局推动产业重组整合的核心逻辑。整合辽港集团后,招商局大力推动辽港集团瘦身健体、聚焦主业、提升专业能力。全力推动辽港集团“四非一低一亏”三年整治行动,截至2021年末,318家低效无效企业全部完成治理决策,压减企业129户,三年共回收18.3亿元资本金;全力处置剥离非主业资产,辽港集团累计完成处置金融企业10家,回收资金8.79亿元,收回欠息及督促分红1.4亿元。经过大力瘦身健体,从2018年至2021年间辽港集团经营性利润总额累计减亏近40亿元。同时,招商局推动旗下招商港口与辽港集团签署《股份托管协议》,向辽港集团赋能港口专业化经营能力和先进管理经验。经过三年全面深化改革,辽港集团专业化经营能力大幅提升,于2021年终止了与招商港口的托管关系。


二是强化协同,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在推动重组整合企业发展过程中,招商局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强化协同,整合内外部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整合辽港集团后,招商局面临开发建设大连太平湾的重要任务。太平湾创新合作区规划面积达到260平方公里,是招商局在深圳开发建设的蛇口工业区的24倍,仅起步开发面积就有9.5平方公里,开发难度和投入资源巨大,非协同合作不能成功。招商局积极争取中央和相关部委支持,2021年7月获批授牌太平湾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获得多项国家政策支持;招商局全面加强与辽宁省、大连市的合作,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央地合作、政企合作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发挥招商局园区开发的经验,将“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向太平湾复制推广,推动太平湾加强与深圳前海在人才互动、管理输出、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开展系统合作,打造前海-太平湾创新合作平台。在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支持下,招商局推动央企抱团开发建设太平湾,引进或深入对接装备制造、风电、氢能、粮油等一批重大项目。众人拾柴火焰高,2021年9月22日,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一次性签约3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285.6亿元,项目开工12个。目前,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三是加快转型,构建内涵式发展模式。近年来,招商局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加快推进增长方式由量入质、业务结构由重入轻“两个转变”,即从主要依靠要素投资驱动的粗放增长向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转变,从重资本业务比重过大向轻重资本业务均衡发展转变。集团要求所属企业强化战略执行力,结合“两个转变”和自身实际,加快推动转型步伐,构建内涵式发展模式。整合中外运长航集团后,招商局大力推动长航集团立足长江航运,按照顺应红色政策导向、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的“红黄蓝”发展策略,建设“绿色、美丽、幸福、智慧、平安”五个长江。招商工业整合中航船舶后,招商局要求招商工业按照“科研为本、经营为要”原则,打造孵化出有一定科技含金量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上市公司。2021年,招商局金陵船舶的滚装船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转型效果初显。同时,招商局大力推动包括整合重组企业在内的所属企业全面宣导践行《新时代招商局信条》,深入开展“弘扬蛇口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专项活动,通过文化融合、作风建设加速整合重组企业融入招商局大家庭。


接下来,招商局将以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平台作用,用好改革政策,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集团现有业务特别是实业板块持续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贡献更大力量。来源:《国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