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开展“精神素养大提升总部青年在行动”主题活动

2023-02-21新闻来源:集团青年工作部


2月17日,招商局集团开展“精神素养大提升 总部青年在行动”主题活动,进一步落实国资委、集团有关工作部署,推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在总部青年中走深走实。活动由集团青年工作部部长阎帅主持并作总结讲话。集团总部各部门、直属机构在港青年代表共27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组织青年代表观看了“传承招商血脉基因 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主题讲座视频。该视频是去年下半年,青年工作部落实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接受传统教育”阶段重点工作,组织招商蛇口邀请原蛇口工业区总经理顾立基老先生授课拍摄制作而成,讲述了蛇口工业区改革发展的历史及那一辈人的创业经历和激情,达到了启智润心、激昂斗志的效果。



来自总部有关部门的6位青年代表,围绕“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三个问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以及《新时代招商局信条》,进行了对标讨论和思想交流。


阎帅总结时强调,青年工作部牵头组织这次总部层面的青年主题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和集团的有关工作部署,听取总部青年的心声和建议,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总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动集团青年工作再上台阶,服务好集团改革发展大局。下一步,集团青年工作部将按照国资委和集团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集团广大青年的实际需要,牵头开展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岗位建功”阶段的相关工作,通过丰富有效的活动提升团青工作水平。持续聚焦学习,夯实信仰之基;打造青年活动,淬炼思想之魂;立足岗位建功,奏响奋进之歌;抓好在港工作,凝聚青春合力。


活动还倡议,集团青年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招商血脉 海辽精神 蛇口基因”,积极践行新时代招商局信条,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奋斗者,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青春力量。(集团青年工作部 供稿)


--延伸阅读-- 青年代表发言摘录


集团办公室冯琦茗:


回顾百年招商厚重历史,改革开放初期开发蛇口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蛇口精神”是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一代代招商前辈“向前走,莫回头”的坚定执著,是招商局百年商道基业常青的精髓,是“招商血脉 蛇口基因”的根脉和灵魂,是我们新时代招商青年需要传承和弘扬的精神。我将在集团青年工作中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与广大青年朋友们共同在生活和工作中磨砺成长,鼓励和关心更多的青年朋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奉献,崭露头角,拼搏创新,在工作中实现价值、创造价值,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招商局的青春力量。


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白志强:


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吃苦耐劳的品质、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格局和“钉钉子”精神。但我们多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安全感,多了全面小康的幸福感,多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多了对国家的自信和自豪,更多了国际化、多元化的视野。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企业发展要求,我们需要更加充实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实敢于斗争的勇气,充实善于斗争的本领,充实脚踏实地的意志,充实坚持不懈的韧劲。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己任,团结奋进,扬帆起航,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谱写招商青年的新篇章。


集团巡视办何明锐:


同先辈比,我们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厚积薄发的积淀力。但我们生逢盛世,拥有更加平等的教育机会、更加丰富多元的职业选择、更加快速的信息交流方式,更加优越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人生舞台。祖国的强大和企业的壮大为我们的个人成长、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作为新时代招商青年,我将通过持续加强学习淬炼思想、提高认识,以爱国爱企作为理想追求,不断增强理性思维、辩证思维、实践思维和创新思维,积极践行《新时代招商局信条》,在具体工作上勤打磨、多历练,力争以岗位建功回馈企业和社会。


集团海外部李晓璐:


同先辈比,我们多了更开阔的视野格局、更安稳的社会环境,更多元的思想认知,更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丰富的物质条件。但同先辈比,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身上少了民族存亡的忧患意识和生死攸关的危机感。所幸关键的精神品质没有缺失。疫情肆虐的三年,一批批招商青年勇敢逆行,克服困难,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招商信条传播到了海内外,与“招商血脉 海辽精神 蛇口基因”一脉相承。我们和招商先辈们虽不是同辈人,但都是在招商大道昂首阔步的同路人。特别是近年来集团组织了很多接地气、长见识的青年活动,不仅提升了我的个人素养,也进一步坚定了我爱国爱港、服务基层的信心决心。我将继续努力,加快成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力量。


集团产业发展部/业务协同部刘阿祺:


同先辈比,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当代青年缺少为理想信念笃定奋斗的精神。与一代代先辈一样,我们站在时代的转折点上,面对着共同的问题:我们应当追求什么、应当实现怎样的价值。我的答案是要“立大志、上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敢于突破认知边界,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快速学习,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秉承企业家精神,永葆奋斗激情,主动求变,勇于创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用青春的奔跑速度提升集团的发展指数。


集团青年工作部谭超:


从老一辈招商人创立招商局看今天的我们,我们少的是艰辛,多的是幸福;从老一辈招商人炸响“开山第一炮”看今天的我们,我们少的是创新,多的是平实;从新时代招商局卓越发展看身在其中的我们,我们少的是磨练,多的是平台。作为新时代招商青年,我们更应该传承弘扬“招商血脉、海辽精神、蛇口基因”等老一辈招商人的优良品质,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重新出发、再次创业的勇气,归零、清零的魄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做到补志、补苦、补技。补志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补苦就是要经受住磨砺,扛得住历练;补技就是要加强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努力在招商局壮丽的事业中奉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