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人民日报 | 通关促进物流畅旺 香港经济复苏向好

2023-03-03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葵青货柜码头是香港最主要的货柜物流处理中心。从地图上看,这片由青衣、葵涌与昂船洲围成的狭窄区域,恰好位于整个香港的几何中心。站在高处俯瞰,林立的吊车、往来的巨轮以及密密麻麻的集装箱,展现着当前香港经济复苏的蓬勃生机。


本地经济明显回暖


“从货车的发车频率来看,最近这两个月的行业复苏是非常明显的。”在位于青衣的招商局物流中心大楼,中国外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孔祥峥告诉记者,13层的物流中心有10层都是仓库,一部分自营一部分出租,现在无论是自营的还是出租的,使用率都已经达到了100%,仓库的货物周转率也终于上去了。


孔祥峥入职招商局集团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参与招商局物流中心在青衣建设用地的招投标。从事物流相关工作十余年,对于青衣,孔祥峥再熟悉不过。“从我们这里出发到香港国际机场、深圳湾口岸、皇岗口岸、或香港岛,车程都在20分钟以内。”孔祥峥说,过去这七八年,青衣陆续建成了4家大型物流中心,已形成了规模效应,从往来的货车频率即可窥探香港经济的景气度。


在招商局物流中心2楼的仓库,有几座货架上填满了空心的塑料滚筒,里面装着一卷卷颜色各异的布料。“这是我们最近业务量特别高的一批货。”孔祥峥介绍,这些布料是一家北京企业从意大利进口的西装面料。受疫情影响,前两年西装销售不景气,面料的出货量持续萎缩。“内地与香港有序恢复通关的消息传出后,面料的出货量突然暴增,过去3个月已出了近两千单。”孔祥峥说。


从中国外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自营的物流业务来看,近几个月本地消费产品的物流操作量同比增长了50%到100%,服装面料以及餐饮相关行业的物流操作量同比增长了约50%到70%,而建筑市场的工业消费品方面约有20%的上涨。“这表明,香港本地旅游业、高端服务业等明显回暖。”孔祥峥认为,以目前的复苏势头,到今年三四季度,公司的业务量有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民生物资供应稳定


疫情期间,招商局物流中心曾是内地援港抗疫物资的重要中转仓库,储存了约2500立方米的防疫物资。时至今日,在寸土寸金的仓库里,记者仍然见到不少贴有“抗疫”字样的大号纸箱。“这是我们集团特地储备的应急防疫物资,如果香港再次暴发疫情,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提供支援。”孔祥峥解释道。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驻港央企始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稳定。新冠疫情暴发后,深港跨境陆路运输业务一度陷入停滞状态,供港物流陆运严重受阻,水路运输就挑起保供重担,确保了80%以上的供港民生物资运输任务。作为内地对港民生物资的重要水运承运商,中国外运广运船务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区域水路网络优势,打通了十余条供港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该公司商务部高级经理姚宝珠介绍。


今年春节,随着内地与香港有序恢复通关,香港经济社会活动加速复常,这对物资保供是不小的考验。“为保障春节期间珠三角到港澳地区水路货物运输通畅,我们共投入50艘次船舶运力作为春节加班船,安排80名相关人员加班加点保障船舶正常运作。”姚宝珠说,春节期间社会运力资源很紧张,公司通过积极协调,增派跨境直通车外协运力和本地城配运力,确保供港民生物资节日期间稳定运行不间断。


在身为自由港的香港,大米是唯一的管制商品。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仓码运输有限公司是特区政府批准的全港最大大米贮存商,存储量接近全港总存量的一半。“据粗略估算,目前招商仓码的库存大米可以供本地市民一周左右的食用量。”招商局仓码运输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王群说。


保障大米稳定有序供应绝非易事,王群回忆,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公司某天的单日工作量从平时的300吨骤增到700吨。“经过不断调整方案、总结经验,到2022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间,尽管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一度供应紧缺,但大米供应始终保持稳定。”王群自豪说道,公司作为香港的“大米缸”,会时刻把“香港市民家中有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大米保供工作。


优势独特前景广阔


作为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贸易及物流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1/5,其中航运承担了香港近90%的对外商品贸易量,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支撑。


“就港口来说,香港是重要的国际中转枢纽港,在自由港地位下,不单政策更国际化和宽松,贸易及通关的便利性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招商局货柜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着香港唯一的中流作业码头,可联系大湾区及沿海近40个港口。公司副总经理戴广超认为,从数据看,香港中转箱业务近些年虽有部分下滑,但韧性较强,2021年仍完成1098万标准箱,占总吞吐量的比例也从2018年的52.3%上升至2021年的61.8%,再加上香港高质量的海运及海事服务,香港在国际中转货物上具有独特优势,“我们依然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盼”。


凭借多重优势,香港在国际航运业中占有独特地位:香港是世界第四大船舶注册地;国际航运公会2019年在香港设立中国办事处作为其伦敦总部以外的全球首个办公室;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于2020年9月宣布,把香港列为第四个指定仲裁地,香港跻身世界顶级海事仲裁中心之列。


“香港有很好的条件,发展成为区域内高端、高增值的物流服务中心。”孔祥峥提到,疫情这些年虽然公司整体业务量有萎缩,但以电子元器件、时尚品为代表的高增值货品业务韧性却很强,在货物总量中的占比明显提高,“这类货物对仓储物流的管理水平和配送效率要求很高,香港有自由港优势和高素质的劳动力,完全有条件发展高端物流服务。”


在招商局物流中心的2楼仓库中,记者看到除了正在搬运货物的工作人员,还有拿着放大镜在检查布料的,有正在为某进口瓶装饮料贴标签的。“作为物流运营商,我们现在不光负责货物的仓储和配送,还会提供质检、包装等增值服务。”孔祥峥表示,香港土地成本高,有必要也有条件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目前大家都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起步阶段,业界非常期待能够获得政府政策和资金层面的支持,以科技推动物流及航运业的转型升级。相信只要找到合适的路径,香港一定能在国际贸易中继续绽放光芒。”孔祥峥说。(本报香港3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