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胡建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

2023-03-26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围绕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集团总经理胡建华在京出席有关活动并发言。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会场上,胡建华表示,产业链是根,供应链像水,供应链伴随着产业链的发展而生存发展。根一定要稳,水一定要活。产业链供应链中,产业链是根本。产业链是有供需关系的行业组成的一个逻辑的供需链。产业链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生产要素的不断优化和供需关系的发展,产业链也在不断进行扩充完善。供应链实质上就是产业内及产业间供需关系的表达,是为产业链服务的。供应链就像水一样,是不断流动动态调整的,产业链哪里有需要供应链就会延伸到哪里。全球化的过程带来了中国要素禀赋的变化,引发了产业链的变革和升级,这个过程也伴随着供应链的转移和重构。



胡建华表示,近年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巨大冲击,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有危机不可怕。要相信产业链供应链的自我修复、自我调整能力,关键是要在这个过程中抓住机遇,发现新的发展路径,有替代方案和创新产品,形成新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要重视科技重构。随着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的到来,新的模式和新的产品在不断涌现,产业链供应链在内外部力量的驱动下也在不断重新配置,在一定时间会产生不稳定,最终回归动态平衡。我们永远要跟上变化,产业链供应链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要以正能量积极看待,主动拥抱科技的变化。央企要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引领下发挥有能企业的作用,创造出新的更大价值。


对未来产业链供应链的趋势,胡建华表示,由于中国的超大经济规模,中国在数字技术和绿色转型过程中,将享受丰厚的收益,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未来供应链稳链、保链、固链,很大程度依赖于数字技术和科技进步。未来大数据大模型造成新的平台,通过多环节的数据打通并充分融合和集成,很多靠信息差生存的中间行业都将萎缩甚至消失,同时又会衍生出一些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这些都是积极因素,最终将促进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绿色低碳是全球各国人民认同的最大公约数。绿色供应链的打造对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对绿色产业就要“开绿灯”,开便利通道。不光要有政策,更要有资金的配套支持,要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



胡建华表示,招商局是一家拥有15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招商局的英文名字是China Merchants,其中这个Merchants就是商人。百余年来,我们秉持“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商业文化的精髓就是交流和融合,招商局的产业核心就在供应链,我们通过供应链也触达和影响了产业链,在此过程中也融通掌握了众多的信息,我们将积极建言建策,通过交流和融合努力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升级。(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