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胡建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分论坛

2023-03-31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分论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并发表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参加。集团总经理胡建华、中交集团董事长王彤宙、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名誉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等嘉宾,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活力等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共谋合作发展。



张玉卓在致辞中表示,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是各类企业适应市场竞争,不断发展壮大的自我追求。围绕使命愿景引领活力,国有企业要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行业领军企业为新的使命愿景,积极同国际先进水平对标,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围绕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国有企业要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提升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围绕环境生态催生活力,国有企业要积极适应发展环境变化,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动基础固链、技术补链、优化塑链、融合强链,主动塑造促进企业发展的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围绕开放合作共增活力,国有企业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融入全球市场,进一步加强同各国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资本、科技、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胡建华在交流中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发挥功能作用,可以在公司名称的字里行间找到答案。“国有”明确属性,我们是国家所有、人民属性;“资本”具有本性,作为商业企业,就是要讲求回报;“投资”是个矢量动词,带有方向性,每笔投资都是个性化的,往哪里投资、投多少,体现企业的“个性”。“公司”说明特性,表明企业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运作的。招商局集团作为中央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遵守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把资本投资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社会作贡献,为人民谋福祉。同时,通过有效投资理性地获取投资资本的利益最大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把企业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优了就有影响力,做大了才有带动力。做强企业要体现在硬科技、新业态和软实力的构建上;做优企业要体现在价值创造上,为社会进步注入活力,带来正能量、影响力;做大企业要体现在产业生态构建上,发挥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带动产业生态圈的参与者共同发展。


胡建华介绍了招商局在港口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港口产业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完成了落后者、追赶者,到引领者、示范者的跨越。中国的港口,无论投资、建设还是运营,都是世界的行业标杆、发展样板。同时,招商局还在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不仅拓宽招商局海外发展的空间,也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发展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模式与经验。胡建华强调,招商局在海外发展中积累了防范化解风险的经验,其中最关键的经验就是要主动管控风险,要尊重不同国家的法律、文化、风俗,加强交流和沟通,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诉求,把识别、预防、化解风险的工作做在前面。


与会嘉宾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整体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地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取得大范围深层次的突破,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进一步得到了根本性加强。中国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各种所有制企业间应继续深化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共赢关系,共同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共同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相关央企负责同志出席上述活动。招商海南总经理朱文凯参加分论坛。(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