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新华社 |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扩容 名单再添17家央地国企

2023-04-21新闻来源:新华社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巩固深化示范创建工作,决定再将10家中央企业和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


这是记者在4月21日国资委举行的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此次新纳入示范企业名单的10家中央企业包括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华能、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7家地方国有企业为上海汽车、安徽海螺、深圳投控、潍柴控股、京东方、万华化学、宁波舟山港。


4月21日,国资委举行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新华社记者 王希 摄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整体推进、全面发力,也需要根据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此次会议上说。


他表示,示范企业要带头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紧紧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和安全支撑力的目标,重点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公司治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引领能力等“五个能力”上狠下功夫。


会议信息显示,国资委正在分行业制定对标世界一流评价指标体系,并要求各示范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尽快研究制定自身的指标体系。国资委将适时组织开展综合评估评价,动态调整示范企业名单。


据了解,国资委从2018年开始选取了航天科技等11家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并组织研究制定了4大类13项评价指标体系,指导示范企业对照实施。5年来,示范企业在经营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记者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