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47指导组深入招商公路调研指导

2023-05-06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4月28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47指导组深入招商公路开展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指导组组长尚冰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副组长孙才森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招商公路主题教育启动情况,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情况,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以及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进行交流座谈。招商公路党委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白景涛作工作汇报,招商公路公司领导、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进行发言。


尚冰作了指导讲话,对招商公路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集中发现、诊断、纠治问题,抓住机遇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二是要领导带头,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读原著、勤学原文,尤其对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企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学深悟透,了然于胸。要带头检视问题,把深层次实质性真问题查出来,有的放矢,各个击破。要带头调查研究,多深入一线,多到问题多、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和环节调研,围绕招商公路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问计于基层,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三是要注重实效,以主题教育推动企业发展。坚持以是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党员干部职工是否满意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绩。要围绕中心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集团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嵌入实现企业目标任务的过程中。要关注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促进发展、整改整治、建章立制的全过程。特别要聚焦如何推动招商公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扬蛇口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对主题教育规定任务,一个一个组织研究,一步一步督促推进,一项一项检查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白景涛对中央指导组为招商公路主题教育工作诊断把脉、监督指导表示感谢。他从“履行经济责任,践行国家战略作贡献”“强化政治责任,锻造初心使命讲大局”“捍卫‘两个确立’,推动主题教育开新局”三个方面,就公司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特别是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他表示,招商公路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尚冰组长的指导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领导带头,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抓好学习,带头整改;进一步抓好结合,团结带领招商公路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正确方向,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招商局集团党建工作部部长,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协调组(整改整治组)组长阎帅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央指导组的调研指导,必将扎实推动招商局集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落实好尚冰组长的指导讲话精神,抓好当前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好读书班和调研工作,提高干事创业本领。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党委、集团党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招商公路班子成员、集团党建工作部有关负责人,招商公路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参加座谈。